88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慈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傾聽心聲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曇法師

  每年大型法會前後,離寺不遠處也總會有人舉辦活動,入夜後常傳來熱鬧的歌舞喧嘩,夜裡迴盪的聲響顯得特別清晰。

  去年的自己,對這些聲音感到厭煩,心中嘀咕著:真希望噪音趕快消失!而今年自己忙於法會,無心顧及外面的聲音,才赫然發現,真正干擾自己的並不是惱人的音波,而是不停執取外境的習氣。當內心安住於善法時,妄念雜音早已和自己不相關;只有在落入煩躁、無聊的境界時,才會造成影響。

  原來,真正的大喇叭不在外面,而在攀緣不歇的六根門頭。能主控這些開關,才能得到真正的清淨。

 

走出去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涅法師

  一般人以為,踏出家門叫做走出去。但是,色身的移動並非真正的走出去。

  什麼叫走出去?能在生活中落實正見,才是走出去;能將佛法的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才是走出去;從錯誤、狹隘、偏頗的窠臼中修正、超越,才是真正的走出去。然後,可以坦然宣告:我走出了我舊有的習氣!我走出了長年來絆住自己的執著!

 

順逆一念間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變法師

  修行易與不易,在於每個人所發的心念。認為規矩、戒法不易實踐,通常是由於自己無心去對治、修正,所以煩惱、習氣增長不斷;反之,覺得容易的人,肯用心學習、自我提升,在面對困難時,就能以正念轉逆境,化煩惱為菩提。

 

擦拭塵垢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冰法師

  大光明殿的白色地面,一直保持著原有的清淨潔白,這是因為維護的法師每天不放過任何微小的斑點,一片片擦拭所致。修行也該如此,每天都要拭除惡習垢染,不猶豫、不怕苦、不間斷,才能像毗盧遮那佛一樣清淨莊嚴。

 

心無大小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蘇法師

  在叢林道場中,因為大眾的分工合作,所有大小事物才得以圓滿呈現。每個人所負責的職司並沒有大小之別,而是做事時的心念決定了所謂的大小。

  住持和尚曾開示:「不要把執事做小了。」這句話令自己印象深刻。的確,若是以佛法的知見來發心做事,便無過咎;若努力的背後是五欲在支撐,就白白浪費了服務大眾的因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