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紅塵清泉







慧命無有窮盡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鍾琇芳(傳方)


  傍晚下班後,走在回家的路上,瞥見大街小巷中,家家戶戶無不盯視在那一方小小的電視螢光幕上,心中猛然一驚,自己不也是在這種生活模式中,虛度了數十個年頭嗎?竟然任由生命如此廉價地被啃噬,寶貴的時間被虛擲浪費而毫無警覺。接觸佛法後,重新省思生命的意義,重新調整生活方向,不再將心念靠在無益身心的事物上。

  回首前塵,恍如昨日。幾曾陷溺在周而復始的病苦、煩惱裡,痛不欲生,卻苦無出離之法。有幸走入精舍,親近善知識,廣結善友,聽經聞法,乃至從 大和尚直指人心的開示中,體悟無常與因緣果報之理。在住持法師慈悲的引導下,不斷克服心理障礙,植種善因,廣結善緣,參與禪修,薰習佛法,加上師兄弟們提攜護念,讓自己有如撥雲見日般的領悟:學佛修行、親近三寶、把握當下,才是生命中最珍貴、最有意義且最究竟的事。

  數不清有多少次因為妄念奔騰、身心散亂,導致色身不調,卻在不忘失菩提心的堅持下,專注於禪七、共修、出坡、誦經、禮懺及種種的法務活動中。非常不可思議的是,那些被執為實有的種種妄想、分別、執著與身心毛病,皆在不知不覺中煙消雲散,身心頓獲清涼。佛法確實是回復心地清淨的良藥,而法師是調治眾生病苦的良醫,道場則如療癒疾症的醫院。

  經云:「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又云:「煩惱即菩提。」煩惱的轉化,只在一念之間。病從業生,業由心生,只要心念澄清、淨化了,四大自然清淨,何病之有?在精舍與家裡往返的日子裡,在每個修行的當下,更加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習氣:慢心、懶散、怕事、自私、怯懦,並且更深刻地感受到佛法的力量與真實利益。色身終有壞滅之時,然而法身慧命卻是無窮盡的,願將有限的生命投注於無窮的佛法大海中,盡力參與利益眾人的事情,並至誠至敬地感恩所有助道因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