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中台廣傳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三學年度聯合結業暨
九十四學年度開學典禮



  九十四年九月十日下午二時,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女眾佛教學院恭請 導師覺大和尚於般若講堂慈悲主持九十三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九十四學年度開學典禮。典禮一開始,男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大學部、高級部結業學僧以至誠感恩之心頂禮 導師,感恩 導師創建制度完備的菩薩僧團,令學僧能安心辦道,順利完成學業。當結業學僧代表從 導師手中接過結業證書時,大眾心中均是滿滿的感念。

  接著, 導師親自頒發各部解行優良獎、背經優良獎、內務獎、全勤獎,並為參加「英國劍橋大學英語能力認證中心」舉辦的國際英語認證,以及「財團法人日本國際交流協會」舉辦的國際日語能力測驗,通過初、中、高級檢定的執事法師與學僧頒發檢定證書。一張張證書,是學僧們的努力,是教授法師的用心,也為未來弘法利生的事業,開創更寬廣的空間。

  為了表達對 導師及執事法師的感恩,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結業學僧代表見涅法師、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結業學僧代表見術法師分別上台致感恩詞,表示在學院薰修是最大的福報,因為佛陀,因為 導師,因為教授法師、執事法師、護法居士的慈悲,得以成就殊勝法緣。願將無盡的感恩,化為生生世世不退菩提的道念與行菩薩道的願力。

導師慈悲訓勉

  導師於典禮中開示,在佛教學院最重要的兩個目標,第一是會通佛法,第二個是向五明處學。佛法中有禪、淨、密、律各種法門,如果沒有融會貫通,則一知半解,執一非他,不但沒有好處,反而產生過失。「禪者佛之心,教者佛之口,律者佛之身。」「禪」是定慧不二之心,無上菩提心,「教」是佛經中的道理,「律」則是將經上的道理表現在生活中。「淨」是淨土,心淨佛土淨,身口意三業清淨就是淨土。「密」是三密相應,身密:不造殺盜淫,口密:不犯四種口過,意密:心清淨不打妄想,三密相應也就是淨土。這些道理會通了,回歸自性,就找到人生的光明大道。

  現在的資訊發達,為了適應現代社會,弘揚佛法,必須向菩薩五明處學。為了使學僧們能適應複雜的社會,進而弘揚佛法,因此佛學院除了佛學課程之外,還包含電腦、書法、駕駛、文學、語言等種種技能,學僧們以此提升、充實自己,廣集福慧資糧,藉各種方便法門成就菩薩行,於利他中完成自利。

  開示最後, 導師再次殷殷叮囑,要學僧們把握在學院的因緣多學習、多用功,才對得起常住、對得起執事及護法大德,對得起自己。「上求佛道,求無所求;下化眾生,化無所化。」教理通達了,不僅自己能用功,也能度眾生,這是出家最大的功德。

  在聆聽 導師的甘露法語後,典禮於三時三十分功德圓滿。大眾無不懷著感恩法喜之心,邁向嶄新的開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