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紅塵清泉









體悟人生的無常

 
                         

                        文/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梁惠雯
                

  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心中交雜著千百種感受。記得小時候爺爺往生時,茫然看著大人的反應,不懂他們為何有如此激烈的情緒。求學階段,歷經過分別、道再見的時候,短暫的情緒起伏,轉眼即成過眼雲煙。依稀記得當年接獲表弟意外往生的消息時,我還是位眼中只有大學聯考的高中生,面對這樣無常的考驗,只能含淚接受,卻不知如何覓得解決之道。未學佛之前,縱然對生離死別的無奈滋味難以下嚥,卻又不得不面對。

  接觸佛法是一個轉折點,改變也由一點一滴累積。因為工作的原因,遊走在白色巨塔裡,看著因緣的生滅,深刻感受生老病死苦,更能體會「人命在呼吸間」的道理。病人的來去與生死,不正是因緣生滅的最佳寫照嗎?如同花開花謝般的自然,花開,心不隨喜;花落,心不憂愁。如此的坦蕩心境,又怎麼會落入「心隨境轉」的境地中呢?看著身上插管子、承受病苦的患者,不免自問:生命的終點能否是可以自主的?仰賴著呼吸器度日的病患,日復一日地等待生命的盡頭,無法改變現狀,更不知道因果的道理,所以只能夠等待業報受盡的那一刻。

  反觀自己的生活步調,總以為人生的旅途是可以自主的,選擇職業與挑選人生伴侶的自主權操之在己。卻萬萬沒想到,在這背後存在著無常。表面上看似有眾多的選擇,但依舊跳脫不出求學、工作、結婚生子與病死苦的人生軌則。究竟該如何才能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呢?修行學佛是朝著處處作主的方向前進,縱使這是條難行復難行的道路,依舊要做個披荊斬棘的勇者。

  漫步在修行的路上,有無數的善知識在演說佛法真理,而種種酸甜苦辣的境界,都在考驗著自己能否堅住正念,也在提醒自己修行應當把握住每個因緣。一路行來,感受到修行並非只局限於精舍當中,道場是無處不在的,一切端看自己面對境界時的心念。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