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中台廣傳









中台山九十四年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二○○五年暑假,三千多顆大、小星星,在中台灣的天空閃閃亮起!大家登上星辰號,依循 導師的指引,從基地──普台國民中小學出發,本著「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以十大精神為前導,航向無際銀河,光照寰宇。星辰無盡燈,燈燈無盡意……

開啟自性 找回真心

  為啟發孩子們純真良善的本性,尋回希望的光源與成長方向,導師 覺大和尚秉持佛陀「覺的教育」,以待人處世的準則「敬、慈、和、真」為基礎,舉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期許每一位參加的學童,在歡樂的氣氛中學習,成為照亮自己、照亮別人的小星辰。

  今年,營隊於普台國民中小學舉行,為期五天四夜的活動共分為二梯次:七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三十日、八月二日至八月六日。住持見燈和尚及營主任帶領陣容堅強的護星團隊,發動來自全國各地一千多位護星菩薩及五百多位大專青年,一起守護二千四百多位小星辰。

  小星辰營隊的課程,以「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出發,其中蘊涵「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十大精神。內容包括:介紹歷史賢哲的國學課程、詩詞朗誦,以「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主題的佛法典故、禪寺巡禮、靜坐等佛學課程,情境式四語(英語、日語、法語、西班牙語)教學、美勞創作等世學課程,此外,更規畫融合營隊十大精神的闖關遊戲和節目表演,具體落實了「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

小星辰參學心旅

始業式/在旗海歡騰、熱烈歡呼加油聲中, 導師親自主持始業式,為營主任授旗,於開示中勉勵小朋友認真學習,開啟智慧,過一個充實的暑假;並希望所有參與的大星、小星,透過課程的薰陶,懂得知恩、感恩、報恩,將「敬、慈、和、真」及菩薩的六度精神深植於心,點燃自性心燈,把所學所聞帶回家庭、學校、社會,讓這股良善的力量持續在各個角落發光、發亮。

薰修「敬、慈、和、真」/為落實四大營訓的精神,佛學課程以佛陀本生故事、高僧行誼、佛典公案為教材,教授法師於開示中結合生動活潑的圖片、真人皮影戲、戲劇及遊戲,應機施教,讓小星從中了解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義理。

國學課程/學而知,知而行,法古今,成聖賢……除了藉話劇讓小星認識勤奮習字的大書法家王獻之,鼓勵小星效法其精進與耐力,老師還介紹了普台國民中小學行誼牆上「二十四賢哲」的事蹟,如:開創禪讓政治的堯、公而忘私的禹、至聖先師孔子……等。課堂上,小星齊誦「二十四賢哲三字經」,以賢哲行誼作為自己學習的目標。

四語教學/為了啟發小星學習國際語言的興趣,普台國民中小學外語教師團隊在英、日、法、西班牙四國外語課程的規畫,以食、衣、住、行為主題,設計不同種類的道具、人物,例如日本的桃太郎、法國時尚服飾秀、各式住屋和交通工具,在唱遊舞蹈中,讓小星輕鬆地學會相關的單字、問候語、童謠,同時體驗異國風情。

成佛之道/活動的第三天,普台基地洋溢著歡樂氣氛,眾所期待的「成佛之道」闖關遊戲正式登場!住持和尚蒞臨會場,為小星加油,鼓舞小星運用十大精神參與活動,發掘自身無盡的寶藏。為了體現十大精神,小星發揮毅力、耐力、智慧及團結合作的精神,即使屬不同中隊的小星,於行進交會間仍相互打氣,甚至交換秘訣,因為知道一點點的星光是不足夠的,必須同體發光,才能突破障礙,與日同輝。

小星辰之夜/小星辰之夜分別由各中隊表演節目,內容有國術、舞蹈、戲劇、手語、朗誦、啦啦隊等,演出中呈現營隊的十大精神。在小星及隊輔師的全心投入及賣力演出下,台上台下一片歡欣,有的隊輔師甚至在戲劇中擔任「影子演員」,亦步亦趨地跟在小星旁,扮演侍者、宮女,為小星提詞、提醒走位,大星護小星,心光互映。

參禮中台/第四天清晨,小星行腳至綠意盎然的華林園、鹿野園、銀樺林野餐,透過簡單的打油詩及法師的講解,認識多樣樹種,昆士蘭佛肚樹、菩提樹、貝多羅樹……在結合植物與佛法的戶外教學中,體會「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妙境。在中台心旅課程中,透過法師的解說,小星認識禪寺建築以相表法的妙義。在四天王殿裡,認識十法界及因果道理;在八相成道、大雄寶殿,認識佛陀的成道經歷;在萬佛殿、菩提文藝道,了解佛法與藝術、科學的結合;在觀音殿、地藏殿、大光明殿,了解諸佛菩薩的悲智願行。

中台一支香/除了在課前靜坐五分鐘外,「中台一支香」是進一步學習收攝心念、培養定力的一堂課。二十分鐘的靜坐之後,再於禪堂內行香。這堂課程,小星學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也知道要「動也動得,靜也靜得」。

星燈DIY/這是一堂有趣的美勞課!在輕快的歌聲中,小星們先禁語、靜心,接著以免洗杯為創作素材,透過刀剪的裁割,彩色膠布的裝飾,安裝燈泡,創作出繽紛耀眼的小燈籠。課堂上,小星學到即使是被認定為廢棄的物品,只要用心來改變、設計,也能賦予嶄新的面貌。

無盡燈之夜/無盡燈之夜,亦是感恩之夜,感恩護星菩薩們一路默默地守護小星,感恩 導師引導大眾找回自己的這念心。當晚,以「十法界」戲劇開場,闡明「一心十法界,界界輪迴在當念」的道理,與營隊「把心找回來」的主題相呼應。傳燈大典中,住持見燈和尚將心燈傳給了總指揮、營主任、值星官、大隊長及小星,並開示無盡燈的意義,鼓勵大家以信心為燈蕊,以十大精神為燈油,開啟自性心光,照破無明煩惱。

結業式/在 導師指導下,大眾法師、隊輔師及護星菩薩護持中,小星奉行三大理念、恪遵四大營訓、十大精神,圓滿了五天四夜的尋心之旅。住持和尚在結業典禮中,為小星頒發結業證書,並為在各項活動表現優異的團隊頒獎,也為值星官、大隊長及隊輔師們頒證表揚。住持和尚期勉大眾:運用營隊的十大精神,開啟自性心光,將所學與同學、家人分享,讓人人都點亮心光。

  星星點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追隨著 導師的大悲願心,天空中無數的星星,也都有了方向。結束這趟旅程,小星告別了隊友、隊輔師、大眾法師及護星菩薩,揹起豐碩的行囊,騎牛歸家,相約再見再來。

星辰小語

姿瑄/在小星辰收穫很多:小星辰之夜,我學會了敬、慈、和、真、合作、感恩,知道了「靜也靜得,動也動得」。

嘉惠/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以前吃飯時,都會剩下飯菜,而且碗也都沒端起來,自從來到這裡,一切都改變了,會惜福用完,也會把碗端起來了。感恩師父、隊輔師不求回報的為我們付出與關心,很感恩他們,也很喜歡他們。


威伸/感恩法師、隊輔師,因為法師教導我們十大精神、四大營訓,帶給我們歡樂,讓我們博學多聞。因為隊輔師的指導、帶領,讓我們的演出
圓滿成功,讓我們小隊多了更多的貼紙。

竹君/我好喜歡上法語、英語、日語、西班牙語,這些在學校是學不到的,老師用許多活動和表演讓我們學得很快,也讓我們認識不同國家的事物,希望長大出國時可以用得到。


曉琦/我最喜歡四語教學的課程,老師很親切,用遊戲教我們許多生字,讓人很想自動參與這項活動,我一定要告訴同學。

鎮祥/我喜歡成佛之道的各種闖關遊戲,每一站都很好玩,這些遊戲不只是好玩,還可以增加知識,希望下一次還能來參加。

慧筠/謝謝爸爸讓我參加小星辰,我學會把心靜下來、做心的主人,學會四大營訓、十大精神,以及要報父母恩,還有說不完好玩的遊戲……

雨柔/在無盡燈之夜,看到了同學們的用心,才領悟到自己的草率,很喜歡那繽紛亮麗的星燈,願自己也成為星燈,照亮自己、照亮別人。

冠儒/在小星辰,我學習到了多為別人著想、要有感恩的心,了解了佛法,學習到團結力量大。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我學會如何幫助他人、如何交朋友、如何感恩!

邱璿/在小星辰,我學到了如何行香、如何靜坐、如何拿經書禮拜,如何稱讚人……我覺得自己進步了,因為感受到了以前從未有過的清淨。

煒嵐/我喜歡小星辰之夜,因為每一隊的表演都很精彩,這是努力練習所得來的成果。當大家得到滿分時,都高興得跳起來,在小星辰之夜,我學到認真、團結合作的重要。

 

大星的尋心之旅

  炎炎暑夏,數百位青年學子放下了舒適假期,揹起行囊前來小星辰營總部受訓。似朝陽的光彩,妝點年輕的臉龐,一種難以言喻的安詳自在,正悄悄地在心中滋長……

  緊湊的活動行程,醞釀著自我改變的一股巨力,隊輔師們成為自我潛力的挑戰者,積極地尋找生命的原動力。當名牌戴上、背心穿上、藍星掛上時,正代表著一份願心的成就與承擔的開始。

  沒有困難,不知道心的耐力有多久!沒有逆境,不知道心的潛能有多強!守護小星,不僅是體力付出的辛勞和精神上的發心,更要突破種種障礙,化不可能的任務為可能。在與隊友合作及付出的過程,大星學會如何觀照自己的心,也學習照顧別人的心。短短的五天四夜裡,大星伴著小星成長,散播佛法的慈悲種子,深植小星的心中。

  在星辰基地迎風展翅,隊輔師們以自身的光和熱,照亮小星。大手牽小手,一起在普台舞出星辰樂章,共創生命中珍貴的一頁!

大星心旅

怡樺/五天四夜很快就過去了,記得隊輔特訓報到第一天,法師慈悲提醒我們:凡事用心體會。輔訓中個個認真學習,激發最大的潛能,為的是要帶給所有小星最大的歡樂與成長,自己也在這當中學習放下自我,和他人合作完成任務,以小星的需求為第一考量。學習到──把心找回來。

御格/感恩 老和尚,因為唯有發如此大願心,才能在娑婆世界早日實現人間淨土。最令人感動的是隊與隊之間的良性競爭和互動!隊輔師之間的互助、團結合作、相互照顧、關心,雖然起初互不相識,但所有人都因共同的目標而前進,在活動中不分你我、不分年齡,一起努力,正因這種無私的大愛,使得這次的尋心之旅圓滿成功,也令所有參加此次活動的大星、小星們在心靈上得到更深一層的淨化。

家維/從八十五年起,自己還是小星時,曾經參加過三梯小星辰禪修營,每次都有不同的成長。小星辰是個充滿歡笑、感動和智慧的營隊,每一次都能滿載而歸。長大後,自己發願回來護持小星,讓星辰之光永遠發亮,希望將這種精神長久延續。

青芸/在營隊中看到的每一個環節,都是一種驚喜!舞台、禮物、齋飯以及活動,每一樣都讓人感動到心裡。尤其是看到辛苦的法師以及總部人員,因為準備活動而不眠不休地練習,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精心策畫小星辰的所有人。

鴻懷/在小星辰禪修營中,每個環節都很令人感動,每一個大處、小處、細微處,都可以看到無盡的用心,真的讓人難忘。

麗珠/感恩在營隊的生活讓自己發現,活潑好動的孩子並非用吼罵來壓制,而是可以更柔軟慈悲的感化。因此,我將努力學習以更有智慧的柔軟心,於動靜當中實踐敬、慈、和、真。旻諭/最令人感動的是小星從被動變主動,他們學會為隊友收便當盒、擦桌子、裝水,乃至大家一起專心誦《父母恩重難報經》,這種種都是小星努力學著成長,學習照亮別人的貼心表現!我學到耐心與慈悲心的重要,也發現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很開心看到小星的成長,更感謝大眾法師及護星菩薩的發心──成就小星辰!

叔芳/感恩 導師的大悲願心及法師們的慈悲教導,讓許多小星在五天四夜中轉變了,變得良善,變得懂事!在營隊中,我學習到要發大願,廣度小星,要像 導師一樣發光發亮,能用自性之光照亮別人,讓大眾找到自己的星光、心光。

護星菩薩行

  陣容堅強的護星團隊,由三百多位法師及一千二百多位護星菩薩所組成,分別在食、衣、住、行、育、樂等項目中守護小星辰。

  食:大寮組、行堂組。
  衣:庶務組、洗衣組、衣缽組。
  住:文書組、巡寮組、環保組、機動組。
  行:交通組、聯絡組、安全組、醫護組、資訊組、通訊組。
  育:課程組、輔導組、視訊組、攝影組、普台教育團隊。
  樂:活動組、美工組、音響組、星辰總部人員。

  當世間的人努力計算可以收穫什麼,營隊中的我們正用心思量可以奉獻什麼?原來,盡心不求回報,可以洋溢著飽滿而豐足的喜悅!因為付出,我們找到生命的方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真心,就在至誠的付出中發光發熱!

護星心得

大寮組 淑實/在護星的過程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人多而不吵,量多而不雜,流動量大卻一切乾淨。

大寮組 玉美/從洗菜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細心對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看到法師們對每樣菜細心洗滌挑揀,很有系統規畫、很有秩序的作業流程,讓我深深感受到團隊精神所產生出驚人的效率。

行堂組 芃驊/看到每個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慈悲的心,讓我好感動,我會將這顆心帶回去,好好的讓它發光。

巡寮組 宣和/不論是法師或隊輔師的付出,都令人感動不已。在每一個大小型活動,從準備到完成,都必須細密規畫,讓每一個小圓串起來,變成一個大圓。而其中的艱辛,非外人能知道,但圓滿的成果,卻令人欣喜不已。所以,不管扮演什麼角色,只要努力去做就好。

醫護組 毓琇/看到隊輔師們年紀雖輕,卻能以愛心、耐心和相當的體力來護持小星,不眠不休地付出,即使病倒了,到健康中心休息之後,仍堅持整裝出發,歸入護星行列,可欽可佩。醫療隊友們更是互相幫忙,非常有默契,使得這次的護星任務更加圓滿。

庶務組 玉蘭/這是我第一次護星,從小星辰報到開始,就讓我感動連連,每一個梯次的報到有條不紊,法師們的用心,讓家長可以放心的參與護星工作。出坡中,來自各地的護星菩薩,個個盡心盡力的做好工作,雖然累,但是都法喜充滿。

環保組 維芬/在這幾天當中,看到法師辛勤地工作,護星菩薩不眠不休的發心,內心十分感動。這股暖流的確是激勵人生的一大力量。眼見五天行程滿滿的營隊,法師、隊輔師與護星菩薩們無不使出全力守護小星,這種精神與胸襟是超脫世俗的。

環保組 百勝/最令我感動的是大眾無私的付出,自己原本抱著「混」的心態(不積極),而後在例行的打掃中,看到別人可以不戴手套去撿垃圾,反觀自己卻是如此,當下就改變心態,認真的工作。

機動組 秀菊/每次出坡,大家不分識與不識,都互相關懷,通力合作,坡務也都快速圓滿。法師誇我們是特攻隊!護星菩薩們更說:在家根本不可能有這麼好的體力,真是不可思議!感恩大眾的慈悲心、清淨心,成就無敵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