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紅塵清泉









普行精舍慶祝浴佛節暨母親節孝親感恩祈福法會

 
                         

                   文/普行精舍禪修班學員 楊雪鍠(傳尊)
                

  五月一日早晨八點半,都市仍在酣睡中。普行精舍朝東的大雄寶殿上,陽光穿透掩映的庭樹,從落地窗灑落一屋子的綠意。白玉三寶佛端坐在佛龕上,斂目含笑俯視。大殿上光影錯落搖曳,在光影中挪移的是川流不息、忙進忙出的身影,一張張歡喜而又祥和的臉龐。累積了十年的經驗,對這群發心菩薩來說,法會流程已是駕輕就熟,並且培養了十足的默契。

  為慶祝遷到新址後首度的浴佛節及母親節,也期望藉此因緣接引更多親朋好友來精舍親近三寶,今天在普行精舍舉辦了一場祈福法會。悠揚的「花奉獻」梵唱聲響起,住持見疆法師帶領與會大眾獻供香花,井然有序的行程,讓人感受到法界的莊嚴殊勝。「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讚頌中,主法法師拈香祈福,大眾也依序拈香,期望以虔誠共修的功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領受《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清涼甘露後,接著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誦經禮拜中,念及父母生育教養之劬勞難以回報,許多人不禁感動涕淚。感恩法師慈悲開壇主法,讓眾人有此因緣回報父母昊天罔極深恩於萬一。隨後的浴佛大典,老老少少在法師的帶領下,來到香花嚴飾的浴佛亭前,恭敬地舀起香湯灌沐佛身。感念世尊悲憫有情,慈航倒駕為眾生說所證法,能於此禮讚佛德,外滌塵垢,內除心染,怎不法喜充滿!

  佛前大供後,住持法師特地為大眾講解《父母恩重難報經》中的十恩,並開示報答親恩的最佳方法,以及闡述浴佛的意義和功德。普行精舍護法會會長盧瑞陽於法師開示後上台致詞,盧會長感恩老和尚廣設精舍教化大眾及法師們無有疲厭地弘法利生,同時也讚歎護法居士的精進發心,希望大眾發願引領更多親友來薰修佛法,護持中台道場。銘傳大學陳麗宇教授於會中表達內心的法喜,還布施個人親聞的因果實例,令初學佛法者聞後信心大增,並更珍惜學佛的因緣。

  兒童禪修班小菩薩們是精舍中最有朝氣的一群,將近七十個學員,在重要法會中除了表演精彩節目,呈現學習成果外,不少中高年級的孩子也能夠在活動中主動發心出坡作務。此次法會,兒童班學員在姚麗蘭老師的指導下,表演孝經朗誦及歌曲演唱,天真活潑又認真賣力的演出,令人讚賞。

  法會是大眾修福修慧的好時機,護法居士們在每一場盛會中共結清淨法緣,也一同發願:盡形壽護法護教,上求下化,永不停歇!

學員心得分享:
紅塵清涼地──普行新居新氣象

普行精舍護法會會長 盧瑞陽(傳湜)

  普行精舍原座落於台北市天母東路,舊精舍雖然空間有限,但因著老和尚的德行以及法師們、護法菩薩們的發心,一直傳燈不輟、度人無數。隨著法緣日漸擴展,舊址逐漸不敷使用,前年起,在大眾的奔走下,終於尋得天母北路的現址,作為長久共修弘法的地點。

  眾所周知,天母是台北市甚受歡迎的住宅區,居民社經地位、知識水準高,對子女教育的重視自不在言下。位於精舍對街的天母國小,是炙手可熱的明星學校,校長張輝雄先生是位重視人格教育的教育家,由於對普行精舍兒童班的教學理念和功能頗為肯定,主動將兒童禪修班招生通啟發給全校家長,期望提供這個優質的社會資源。普行精舍自喬遷新址後,可運用的場地加大了,課程內容擴充得更豐富,報名人數與日俱增。

  急遽變化的社會,尋求心靈的安定、探索生命意義和價值,是人們共通的渴求。擾擾紅塵,何處是清涼的休歇處?普行精舍正是天母地區的一處紅塵清涼地。

普行精舍禪修班學員 陳桂芳(傳效)

  溫馨的五月季節是感恩月,普行精舍舉辦浴佛節暨母親節孝親感恩祈福法會,為這念感恩的心找到最佳的表現方式。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總會讓人發起深深的感恩與懺悔。姐姐這次發心擔任照客,最初供花時,她只想到幫兩位女兒各供一盆花;誦完經後,她告訴我應該為媽媽供一盆花的──我毌須再說什麼,佛陀已經為她開示!

  這次參加法會的人非常踴躍,難怪有師兄預言:普行精舍新址不出三年,場地可能又不敷使用。聽到此言,內心不禁歡欣,如果有那麼多人親近正法道場,如果有那麼多人聽到老和尚的法,如果有那麼多人的心能夠安定,那真是社會大眾與國家的福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