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暨所屬分院九十四年度
聯合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上報師恩 下化有情

  為感念導師 覺大和尚以無盡悲心願力弘法利生,將佛法廣傳弘揚,安定社會、淨化人心,成就菩薩僧團,化導眾生進趣無上菩提之恩,本寺於六月十九日恭請住持見燈和尚主法,開壇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上報三寶及導師恩澤,下利法界一切有情。

  上午九時三十分,法會在住持見燈和尚的莊嚴獻供中展開,與會大眾分別於各壇場以鮮花獻佛,祈福、祈慧、祈和平,報佛、報師、報眾恩。經云:「欲報無上恩者,彼人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壇場內,四眾弟子化感恩心為具體行動,數千人一齊虔誠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表達對大和尚的感念於萬一。

  住持和尚於法會中開示:佛陀教導弟子要報四重恩──三寶恩、父母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我們得之於他人的恩惠無以數計,所以不但應知恩、感恩、報恩,也要將所受的恩惠推己及人,讓一切大眾都能領受相同的利益與功德。啟建報恩藥師法會,有多重的意義,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感恩導師給予我們法身慧命的再造之恩、法乳滋養之恩。導師為引領我們重新認識生命及了解真正安身立命之處,數十年來日夜奔波、為法忘軀,無非是希望四眾弟子能依循佛陀的教誨,修福德、修智慧、修禪定、修慈悲,終究回歸中道實相,契悟這念本具心性。身為弟子應當努力的方向,就是契入中道實相;而實踐感恩的方法,就是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至誠供養,以正知正見斷惡修善,發廣大願心,修福德、智慧、禪定,契入中道實相,以報師恩。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就是透過口誦、心惟、身行,清淨三業。從今天開始,中台禪寺所有海內外分院暨精舍將同步舉行藥師共修法會。大眾共同凝聚清淨的力量精進用功,直到八月中旬解夏自恣盂蘭盆法會功德圓滿。仗三寶慈力、藥師如來的願力,以及每一位的自性功德力——也就是發自於自性的恭敬心、虔誠感恩的心,希望能隨心滿願:願導師法體安康,繼續帶領大眾弘揚佛法、普利群生,並祈願自身以及大眾能夠早日契入中道實相。所以大眾發心參加藥師法會,是最殊勝的功德,也是最大的福報。

至誠感恩 清淨供養

  《華嚴經》云:「善知識者,開發示導一切智門。」又云:「由親近善知識,能勇猛勤修一切智道;由親近善知識,能速疾出生諸大願海。」若善男子、善女人,發起如來一切智心,則能報恩。為報答大和尚慈悲不捨一眾生,在末法洪流中作大法船,點亮四眾弟子的自性心光之恩,藉藥師法會的殊勝因緣,弟子眾等至心發願,以清淨、虔誠的禮誦功德為供養,也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消災呈祥、早登覺岸。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