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夏安居供佛齋僧暨
各精舍禪修班聯合結業法會



護夏護僧 修福修慧

  本寺應十方護法善信祈請,啟建夏安居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自六月十一日起,共分十一個梯次舉行,每梯次行程結合精舍禪修班結業頒證、禮懺、出坡等活動,讓大眾都能把握良機護夏供僧,廣植福田。

  六月十二日,第二梯次的供佛齋僧法會,有大覺寺、普洲、普圓、普惠、普行、普因、普民、普真、普思、瑞光禪寺等精舍共襄盛舉。護法居士來山踴躍,人人臉上閃耀著歡喜的光輝,為結夏中的道場增添了熱鬧氣氛。

  十一日,精舍學員在涼風習習中抵寺。午後,學員們早已迫不及待把握修福報的因緣,有的到五百羅漢殿擦窗戶,有的扛著布袋、提著鋤頭,老老少少一起到華林園步道旁除草。有孩子一邊除草,一邊教導更小的:拔草、拔草,是要拔掉心中的無明草、煩惱草;一旁父母聽到了,臉上不禁浮出欣慰的神色。短短時間的出坡,原來除了修福報,還有這一層落實生活教育的功能。

禪修班結業頒證

  十一日晚間六時,中台禪寺所屬分院暨精舍各級禪修班聯合結業頒證典禮於般若講堂舉行,恭請住持見燈和尚為學員頒證。住持和尚於典禮中表示,大眾很有智慧、很有福報,因為能夠遇到佛法、能夠遇到大善知識,才有機會來提升、來覺悟。同時提到,禪修班結業並不代表結束,由於我們從過去以來有很多要調整的觀念與行為,必須自己去面對,種種的習氣並非一時之間就能夠轉變過來,所以要努力修正。知道過去所為是不良善的,現在就應加入良善的因,加入良善的身口意三業,建立起良善的觀念,命運才會趨向良善的方向發展。修行就是要從斷惡修善來努力,一切都離不開因緣果報,想要改變命運,希望命運能夠圓滿、如意,就要知道因緣果報的規則、心性的規則——起心動念就是因、就是業。

  所以結業有兩重意義:一是惡業了結,一是善業集結。大眾參加禪修、聽經聞法,知道斷惡修善的道理,改變了錯誤的觀念、修正錯誤的行為,護法護教、出錢出力,所以惡業終結了。有了正確的觀念,打坐、拜佛、禮懺、修福報,這些都是良善的作為,因此能向上提升。「業」就是一種作為,惡業了結、善業集結,才稱為結業。禪修班以三個月為一期,經過努力學習,必然有斷惡修善的成果。

虔心禮懺 淨心坐香

  參加結業典禮之後,學員們於大禪堂禮拜「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大眾在莊嚴的殿堂、悠揚的梵音聲中,至誠唱誦、攝心禮懺,期冀三業清淨、罪業銷融,以此功德回向國家社會風調雨順、和穆吉祥。

  十二日清晨,學員們於菩提講堂做早課。早齋後,許多學員旋即又把握用功的時機,前往禪堂參加「中台一支香」,靜心打坐。

福慧雙修 三業清淨

  十時三十分,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在大雄寶殿正式展開。住持見燈和尚持捧香花燈果,在「戒定真香」的清淨梵音中,獻供十方諸佛,為國家、世界及一切有情祈增平安與福慧。各精舍獻供代表也隨後一一獻上手中的香花,用最誠敬的心,供養諸佛菩薩,祈願有情眾生同霑佛法甘露,同受佛陀慈悲教化,步上究竟解脫的光明大路。

  見燈和尚於法會中慈悲開示法要,讚歎大眾發心來供佛齋僧,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濟六道品,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一方面護持僧眾用功,自己增添福報,又能在布施供養中提升智慧。為何能增添福報和智慧呢?福報是從幾個面向而來:一、布施供養是對佛法僧三寶生起清淨心、恭敬心,這是善心。二、不但有清淨、恭敬心,還有具體的行為來參加法會,誦念佛號、讚歎三寶,口業清淨;獻花供佛,身業清淨。三、不但身口意清淨,更以清淨之財來布施供養,供養清淨的佛法僧三寶。具足了清淨心、恭敬心,有清淨的三業、清淨的錢財與對象,福報就從這麼多清淨的條件而來,如此就能產生正面的影響力。這種清淨的果報即是福德,我們所成就的這個結果是真實的,沒有人可以取代,沒有人能拿得走。

  智慧又從哪裡來呢?我們所發起的恭敬心,能對治貢高我慢的心,心清淨了、沒有煩惱,即是本具的智慧。這念心把執著捨掉,沒有慳貪;去除了我慢,虔誠禮佛供僧,就是智慧心的顯現,不但利己亦是利他。因為所作所為能利益僧眾、利益道場,就是利他。僧眾所受護持亦是用來利益大眾,所以是利上加利。布施的錢財用來護持道場、建設學校,淨化人心、安定社會,這就是菩薩行。有這種自利利他的觀念與作為,即可稱之為菩薩。

  住持和尚表示,夏安居期間,中台禪寺將舉辦兩梯次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引導小朋友學習作人處世的根本及體悟佛法的智慧,希望對孩子的未來有良善的影響,此即自利利他。此外,自六月十九日起舉行報恩藥師法會,中台山所有海內外分院同步進行。舉行這場法會除了秉持恭敬心、虔誠心,更懷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來供養導師 覺大和尚。我們矢志遵照導師的教誨,三業清淨、自利利他,用以表達虔誠、恭敬、感恩。雖是供養,其實仍是自己獲益,藉此表達對導師的尊敬感恩於萬一。因為我們今天能有這個清淨莊嚴的道場,能在精舍裡薰修佛法、精進用功,生命能夠找到方向,安身立命無有障礙,在在是仰仗 導師所建立的因緣。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有種種殊勝功德,希望三個月的夏安居,能令所有在家眾、出家眾獲得最大的利益。

供養僧寶 圓滿法喜


  十一時三十分,齋僧典禮在五觀堂舉行,護法居士依序排班進入五觀堂拜齋,頂禮十方常住三寶。不論老壯中青少,個個充滿法喜及感恩,感恩佛、法二寶由僧寶扶持流布,普潤眾生。所謂「佛由僧作,經由僧弘;舉一即三,僧寶最貴」,無怪乎唐朝道宣律師問天神:「人間作何功德最大?」天神回答:「齋僧功德最大。」

  兩天一夜的法會行程,在供養僧寶的恭敬心、清淨心、歡喜心中結束。與會的護法居士不僅結業、聆聽法語,又出坡、禮懺、靜坐、供佛齋僧,修福又修慧,善業集結,圓滿法喜,真正是最大的福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