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夏季僧眾精進禪七


  為使僧眾落實對禪心妙用的體證,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是不可或缺的功夫。本寺於夏安居之初,舉辦了二梯次僧眾精進禪七,第一梯次從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二日,第二梯次從六月三日至六月十日,僧眾於七天當中放下外緣,精進禪修,以期明悟清淨本心,徹見自性。

回光返照出塵埃

  導師 覺大和尚於禪七中開示大眾,修行首重「知見」,一是平時修行的知見,二是開悟的知見。修行的知見,就是修「心」、修「行」,修身口意三業之行;開悟的知見則更微細,是直接認識自己。什麼是「開悟」?心不迷即是悟,無須向外尋求。所謂「心即是佛」,是指這念清淨心、平等心、無住心,能夠無住生心,了達無我無人無眾生,方能體契佛心。打坐的當下要能一念不生,如此才能坐到一支好香。

  開示中並以「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一偈勉勵行者,期許大眾進了禪堂要通身放下,要參透不生不滅的無為心。真正的大功德是自性功德,所謂「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建塔屬於有為法,寶塔終究會毀壞;然而藉由打坐而明心見性的功德,則是未來成就正等正覺的資糧。所以打禪七是一大福報、大功德,當善自珍惜,精進不放逸。

迷在千生 悟在剎那

  此次禪七由住持見燈和尚主七,主七和尚提示學人修行的次第及用功的步驟,從如何調身、調心,乃至各種觀行的修習方法、觀念理路等,令大眾能藉由七日專心用功的因緣,反省檢討,端正知見,安住於中道實相之靈台。

  主七和尚強調,世尊於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時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這句話是修學佛法者應該明白的根本道理。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為何不能像佛一樣具足功德、慈悲、智慧及種種神通妙用?只因多生累劫的妄想執著迷障本具心性,若能澄清當下這念心,定可在剎那間相應本具清淨佛性。悟就是「心」和「法」相應,非「思議」而得,有思量終歸生滅。

提起放下皆自在

  古來祖師大德有所謂:「入此門不管你五眼六通,出此關不許你七顛八倒。」也就是說不管是何身分地位,只要一進禪堂就要萬緣放下,唯有契悟當下這念心,契悟如來本具智慧德相,才是最真實的。而出了此關,則要「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在日常生活中調心無妄、調口無失、調身無犯,不落兩邊,堅住中道實相,讓修行之路細水長流。動靜皆自在,才是真正通達實相的行者。

  七日精進參究,修定、修慧,大眾法師對心法有了深一層的體悟,並期許自己出了禪堂,更能「提起」,秉持 導師的教誨,在弘法度眾的本分事上再繼續用功,將佛法知見廣為宣揚,令諸眾生滌淨自心,常住安樂。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