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外語教育中心黃淑玲主任專訪

 

  爽朗的笑容裡散發著如春日般的和煦親切,自然的肢體語言中流露出率真的性情,這是普台國民中小學外語教育中心主任黃淑玲予人的第一印象。求學過程一路平順的她,和多數人一樣,在父母的期望下,「當老師」成為生平第一志願。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系,先後在苑裡國中、新竹女中服務,擔任國文教師長達七年。由於對文史與藝術有著濃厚興趣,加上對西方文化探索的熱衷,任職期間更不斷進修,希冀覓得教學領域上一處不同出口。其後,一九九五年取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學位,是年並通過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美術教育學門」。一九九七年,決定赴法國攻讀博士之際,周遭不少親友投以惋惜、驚訝的眼光。惋惜的是她拋棄令人欽羡的「鐵飯碗」一職,投下未知;驚訝的是她避開坦途,選擇一條艱辛的進修之路。

滿足夢想 實現理想

  此刻學成歸國的她,不禁佩服自己昔時的勇氣:「對一般人而言,當初的選擇似乎是不切實際的……如今回想,出國留學不只滿足了個人的夢想,更成就了與世界接軌的難得經驗!」二○○五年二月,順利取得巴黎第一大學藝術史博士文憑,八年羈旅生涯有了圓滿的總結,於是匆匆收拾行囊,回到朝思暮想的故鄉。「還來不及重溫我的『舊台灣』夢時,『新台灣』人的思惟浪潮已迫不及待地催促我去思考:如何在『立足本土』與『國際接軌』之間找到新定位點?是的,當台灣人為符合經濟效益而不得不改吃美國米、泰國米、澳洲米時,『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文化衝擊,已悄然滲透到我們的生活中。如何在這全球化的競賽中跟上國際腳步?又如何存續固有的文化風味,保持特有的優質傳統,而不被這看似一統的經濟、平行輸入的外來文化所掏空?我想,發展語文教育,正是我們在文化上『進退攻守』的重要堡壘,一如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對維護法國自身文化傳統的極力呼籲。」黃主任娓娓說道。

  在這樣急切需要與國際互動,又須善存本國文化的時空背景下,學習外語,除了要有放眼國際的廣角外,更應具備國學沃土的深度──這一點正是普台創辦人 覺大和尚所揭示的!因著普台創校理念的感召,甫於今年三月返國的黃淑玲,毅然接下外語教育中心主任之職,發願投身普台園地,再度一展教育熱忱。十年前,在胞妹(見脈法師)的引介下接觸佛法,到精舍學習禪修;三年前,法國媒體來訪中台禪寺時受邀擔任翻譯,因此與大和尚結下更深的法緣。從巴黎到埔里,場景驟然切換,大和尚一句「我們等妳很久了!」不僅讓旅途奔波下的疲憊頓除,湧上心頭的更是一份安定與踏實。感恩有這個發心的機會,肩負大和尚的弘願,推廣外語教學,著實感覺任重道遠。

廣學多聞 開拓視野

  對學習多國語文已成為現代趨勢的現象,黃主任表示,語言除了是人我溝通的工具,更是了解他國文化的重要憑藉,多學習一種語言,就等於多打開一扇窗,多一個機會一窺大千世界的瑰麗與奧妙。十七世紀的荷蘭商人,熟諳多國語言,憑恃這利器而得以穿梭在歐陸各國疏通有無,乃至擴展其版圖,成為雄霸一方的海權國家。語言之重要,可見一斑!

  對於小朋友的語言教學,黃主任建議從日用生活中著手,以生動的情境引發學習興趣及其本能。期望小朋友在國學沃土扎根的同時,又能愉快地吸收各國的文化雨水,成為參天大木,並非只浮泛地移植他國語言,淺嘗輒止;期望小朋友能善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了解並尊重他國文化的特質,建立寬廣的人生觀。

厚植文化底蘊 構築世界平台

  能夠加入普台外語教育中心貢獻所學,黃主任認為這是自己的榮幸。談到語文教育的推展,心中規畫的藍圖已然成形──掌握語文,就是掌握「知識之門」的鑰匙,普台於課程中加設英、日、法、西四語教學,並且配合國學經典的背誦,不僅可讓學生訓練中文和外語的表達能力,兼能薰修古聖賢哲的嘉言懿行。期望透過四國語文的教學,讓小朋友在認識傳統文化之餘,還能知道英美等國不同的歷史背景,了解法國璀璨的藝術設計,乃至欣賞西班牙的民歌舞蹈,體會日本細緻的花藝茶道。從小就和異國文化對談交流,相信學生更能在知己知彼的文化參照中,穩住自己的步伐,清楚識得安身立命的價值所在。

  誠如黃主任所言,普台外語教育中心是塊語文教育的良田。日前情境教學區已設計完成,置身其中,彷彿走進了英、日、法、西班牙等國的現場,足踏眼見均能感受精心營造的氣氛,這是普台學子所擁有的硬體優勢。此外,因應不同階段的學習,黃主任正逐一安排各項計畫,例如:針對深淺程度的語文能力作個別加強、舉辦各國文化的體驗營、美西遊學之旅等。黃主任期許自己在這片園地深耕屯墾,當然,更期待外語教育中心能成為普台學子放眼世界的堡壘。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