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紅塵清泉









轉眼之間
 
                         

                  文/普賢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張富強(傳有)

   行經街道,常觀察迎面而來的男女老少,年長者也好、青壯年也好,多數時候,望進他們眼裡,都似乎有一種空空洞洞的感覺。路口燈號變換,來去身影匆忙,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事業、家業奔波著。

  回到精舍後,卻發現同樣年紀的年長者也好、青壯年也好,許多發心為大眾做事的師兄眼中,卻都閃耀著迥然不同的晶亮神情,每一位都像極了開光點眼過的莊嚴菩薩。我想,這差別應該是在於「為自己做」和「為眾生做」這一點上。

  多數人總認為眼見為憑才算得上數,但有些事若僅以凡夫俗子的眼光,是很難發現察覺的。看著許許多多發心學佛的善男子、善女人們,一點一滴、慢慢地改變了自己的習慣和想法,初初開始,令人感到有些訝異。後來,才漸漸地領悟到,思考模式的轉變,不正是心念轉變的證據之一嗎?儘管這改變並非一夜之間,但,真的發生了。

  佛法即心法,原來如此。受過佛法教育及薰修的人們,的確比較能夠為別人不求回報地多做一些,的確較容易在緊要關頭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和煩惱。或踩煞車、或急轉彎,總之,能夠在鋒過利刃的每個瞬間,覺察自己的心念。

  從禪修班結業暨歲末圍爐生動精彩的節目演出,乃至於平時大小法會都能井然有序地進行,許多根本不可能解決的問題,都在不可思議處化解。希冀「法輪常轉」,又何止於看得到的瑞相才是?這一切的一切,不是微妙之法?當大家心中都清楚明白是為什麼而做的時候,便能無憂無懼、無所掛礙,又何來不可能?然而,形色匆忙、沉醉在往日及幻想未來的人,卻只能大嘆「為誰辛苦為誰忙」!

  形壽錢財有時盡,本自具足的智慧才是生命中最珍貴的妙寶。許多道理,雖然既深奧且微妙,卻也是淺白又簡單的。用心去體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自己與他人的互動,乃至於自己與自己的互動,去感受其中的差異、去發掘其中的奧妙,漸漸地,對佛法甚深微妙的智慧無不恭敬信服。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