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紅塵清泉









普高精舍圖書館啟用報導
 
                         

                      文/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 陳信村

  九十四年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時,位於高雄市鹽埕區的普高精舍圖書館在居士大德們熱烈歡呼聲中正式開館。當日,高雄地檢署檢察長朱楠、鹽埕區區長郭明道、鹽埕國小校長謝國昌、忠孝國小校長陳昭彬及江南里里長蔡德龍等各界賢達也蒞臨關心祝賀。

  簡單隆重的開館儀式之後,小朋友們早已迫不及待的湧入館內,興奮地取閱圖書,義工們數月來用心整理的書本,彷彿也隨著小朋友的歡笑聲而起舞、飛揚。館內所有書籍均由全省各地的居士所發心捐贈,在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的細心規畫下,從募書到編排書目,透過不斷地討論、整理、歸類、編碼,終於完成頗具系統的分類。進入圖書館,翻閱一冊冊書本的同時,除了感動於十方大眾的熱心付出,心中更有著深深的感恩。

  開館期間適逢寒假,普高精舍住持見鏤法師特別邀請鄰近小學教師參與規畫為期五日的「小星心閱讀學習營」,藉此活動讓小朋友學習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等精神,並從啟發孩子的求知欲中引導家長們重拾書本,進而充實內在的心靈資糧。

  感恩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為推廣社區書香文化、提昇人文素養及帶動社會良善風氣,慈悲成立普高圖書館。對於繁忙的現代人而言,能夠安定身心無非是最大的一種福報,而精舍所開設的禪修課程以及所提供的閱讀場所,正是助益大眾靜心、定心的最佳選擇,願大眾能知福、惜福,善加運用圖書資源,並且把握因緣薰修佛法,淨化心靈。
 
 
 

普高小星心閱讀學習營心得

 
                   文/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 陳裕棋(傳亮)

  普高精舍於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四日舉辦「小星心閱讀學習營」,此次營隊由住持見鏤法師帶領,在正修科技大學林琬淇教授及十餘名小學老師、三十餘名大專青年學子的合力策畫下,展開一連五天的精彩活動。

  閱讀學習營的報名對象以國小學生為主,這次共有一百二十多位小朋友參加。「小星心」們本著四大營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及六大精神「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懺悔」,從上午的音樂律動到下午的閱讀學習課程,各個都認真學習,而於活動最後一天的發表會上,更將多日來的學習成果圓滿呈現。

  傳亮在這次營隊裡擔任和睦中隊的中隊長,與七位隊輔老師合作輔導國小低年級學童,「小星心」的純真笑容,可說是我們最大的動力來源,而值星官政寬與佳靈則是最佳的依靠夥伴,因為有他們的真心付出,隊輔訓練、手冊製作、舞蹈排練及營隊開幕和成果展等多項任務才得以順利完成。

  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我執」對修行的障礙。《四十二章經》云:「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雖然明白其中的涵意,但是當境界現前時,卻仍無法真正的放下自我。參與營隊的人員來自四面八方,每一位都希望能圓滿所有的課程內容,為求各項活動能盡善盡美,彼此總難免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尤其在時間緊迫與人力不足的狀況下更容易產生緊張、壓力,而此時修行功夫能否用得上即見真章。感謝諸多善知識在營隊中給予傳亮成長的機會,當認清內心的我執與障礙時,除了深切懺悔平日的怠惰與散漫,更要感恩法師孜孜不倦的引導,讓自己能重振信心,繼續朝著目標邁進。

  期許自己能「快快長大」,為護法護教盡一分心力,廣「傳」諸佛心燈,照「亮」紅塵眾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