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紅塵清泉







普真精舍臘八感恩法會暨各級禪修班結業成果展


  一月二十三日,普真精舍舉辦臘八感恩法會暨各級禪修班結業成果展。活動從上午九時開始,內容包括了獻供、恭誦《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書畫與花藝展、梵音合唱、兒童讀經帶動唱,以及一連串禮讚佛陀的戲劇演出。

  中場休息時段,是大眾欣賞書畫及花藝作品的時間,本次主題為菩提金剛座,造景設計彷彿靈山盛會再現,其中還穿插四位主題人物:釋迦太子、苦行佛陀、證道佛陀及涅槃佛陀。下午三時,禮讚佛陀的戲劇正式開鑼,各班學員在這場演出中無不卯足全力,不僅帶來了戲劇「笑」果,又兼備了佛法的意涵。

  日間禪修班包辦的單元有降兜率、入胎及涅槃,其中參與演出的學員三分之二是老菩薩,在安排好劇本、角色、配樂、服裝……種種條件的配合之下,擔綱演出的老菩薩們個個都展露出平日難得一見的實力,一場兜率天及入胎已經讓大眾迫不及待下一場的演出了。接著由兒童禪修班的小朋友扮演太子出胎,以及各級禪修班學員所表演的出家、降魔、成道、說法,每一幕都讓在場大眾感動不已。

  感恩佛陀為度化眾生於此娑婆世界示現八相成道。從活動的籌備、執行到成果展現,學員彼此間的協調都秉持著最高原則:敬、慈、和、真,同時也發揮了禪門直下承擔的精神,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


學員心得分享

洪麗梅(傳竹)

  句句甘露吐芬芳,百花齊放菩提悟,執人道盡心將嘸,只為五蘊常作主。藝文展示區內,書畫花藝大放異彩,在佛的國度裡,所有莊嚴的事物都能攝受眾生,都是不思議法。

林慧娟(傳融)

  活動結束後的第五天,是本期夜間研經班的最後一堂課,講堂仍維持原展覽區,這天傳印師兄突然神秘地揮手示意:「你看,很綠耶!」進去一探原委——原來是我們用來布置的菩提樹,還有四片葉子依然翠綠,沒有凋謝的現象!

  對這株菩提樹進行一番觀察後,仍無法解釋為什麼會剩四片葉子?是菩薩外行四攝法,以四無量心為根本,以無盡悲心運用善巧方便度化眾生;是為落實佛法,老和尚特為弟子們開出「中台四箴行」……忽然耳邊傳來住持法師的聲音:「這四片葉子,就叫菩提長青。」此時,自己正想著:「原來!老和尚早已告訴我們答案了。」走進講堂,面對這四片葉子,內心感受到──無情說法有情聽,聽著佛陀的無上微妙法,如飲甘露,無比清涼。

賴秀勤(傳若)

  看著台上師兄們渾然忘我的演出,耳邊不時傳來陣陣歡笑聲、讚歎聲,及互相的詢問聲──「國王是誰演的?演尊者的是誰?」當大眾得到答案時,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讚歎演出者的「無我相」。

  一場夢中佛事圓滿閉幕了。大家心中都法喜充滿,籌備期間的辛苦當下一掃而空,感恩佛陀慈悲廣傳的無上大法,感恩法師創造因緣成就大眾的發心,感恩自己累世修善得以聽聞佛法。

林淑慧(傳韻)

  慶幸自己能到精舍學習,從佛法中找到安頓身心的方法,重拾生命的喜悅。透過書法研習的因緣,與精舍師兄們相處的這段時間,漸漸了解到佛法即是生活的展現。

  從這次臘八活動的一點一滴,感受到師兄們的團結與用心,活潑中又不失莊嚴隆重,就如身處在大家庭中,倍感溫馨!相信,大家都有著同樣的感動,也希望這份感動能再延續,擴展到每一個家庭,讓中台之光照亮到世界各個角落。

顏淑卿(傳行)

  雖說是在演戲,但心中並沒有當是戲,只是全心全意去完成這項工作。因為全力以赴,在專注的當下,周遭環境跟著清淨,心也隨著沉澱下來。無形中,家人也感受到自己對事以真的態度,因而大力支持。不知不覺中,身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所以,只要用心,一切事情自然迎刃而解。

陳麗珠(傳里)

  戲劇演出活化了每位師兄的角色,老老少少都在表演過程中發現另一種成就感。在此次活動中,更深刻了解佛法五化運動的精神,透過生動、豐富的活動設計,大眾一方面由不同的層面學習佛法,一方面也從發心當中開啟智慧。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