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紅塵清泉









上雲藝術中心首展
「生之自覺--自畫像(自化象)」


 
                         

              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
                國立巴黎第一大學造形藝術博士 高秀蓮(傳燈)


  財團法人中台山佛教基金會為提升藝文風氣,淨化社會人心,特於大高雄地區成立上雲藝術中心,提供大眾一個開創生命價值的藝術空間。希望透過藝術的展演回饋社會,引導大眾參與藝文活動,從中學習生活即藝術的內涵。

  三月一日至四月二十四日,上雲藝術中心首展「生之自覺:『自畫像』(自化象)」專題展,有九十位藝術家參展,用自畫像表現自己,透過「自畫像」探討藝術的本質與藝術家的自覺與觀照。參展的藝術家有美術館館長,美術協會、繪畫團體理事長和聯誼會主席,藝術中心主任、總監,學術界人士,資深藝術家及年輕藝術工作者等。表現形式與內容含素描、油畫、水墨、壓克力、粉彩、多媒材、陶藝、雕塑、攝影、影像輸出、錄像、裝置,表現寫實、寫意、心象、意象、抽象等中西方的藝術風格。

  三月五日的開幕茶會中,五十餘名參展藝術家、美術系學生及來自各界的佳賓共聚一堂。參展藝術家各於自己作品的標示卡上之「字.話.相」框格內向觀眾介紹自己,有的親筆簽名、題詞或書寫塗鴉,為此次專題展增添不少創意與活潑生動的趣味性。

從「心」談起

  此檔展覽的策展重點是藉由藝術家的自畫像,點燃心燈,讓大眾一起從「心」面對「自己」。如同一種零度概念,歸零回到原點,回到初學者的精神意況,從新開始。與此相關之理念可見於中國的各家哲思,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從老子到莊子,都是把人看成一個起點,而不是一個終點。老子為道日「損」的層層剝落功夫,損之又損。莊子「忘」的人生觀,忘之又忘,喪我、忘己,最後與「自然」融合。荀子的「虛一而靜」,謂之大清明。孔子的「心齋」之術,用氣去聽,以氣是空虛而能容納萬物,唯大道能存於虛空的境界中。在藝術創作上,藝術家的觀念、感情、想像力亦是通過藝術之氣表現於作品上。藝術家的「自化象」(Self Image),如同「心湖之境」,讓藝術工作者安靜下來面對蟄伏在心靈深處的「源頭活水」,一種生機盎然、充滿生命躍動的力量,進而體會「處世界,如虛空,似蓮花,不著水」的精神概念。

現代版「羅漢了悟像」

  「生之自覺 (Perceptions of Lives) 」的「覺性」是什麼?誠如在道場上隨處可見之佛像,站、坐、臥在蓮花的意象,「蓮花」象徵「心」,藉種種意象告訴我們,平日要在行、住、坐、臥中覺照自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在此專題展中,「自畫像」如同「鏡中像」,映現出藝術家潛意識邊緣自己的影子,在鏡子面前,不論是誰,鏡子都忠實的映現出其面貌,每一個人就是自己人生鏡面中的最佳男女主角。每個人都有本具的佛性,「個個都是真羅漢」。自畫像(自化象)是自己解釋自己,反看自己,體驗自己之生,一種「生之自覺」的表現。於是現代版的「羅漢了悟像」誕生在上雲藝術中心的首展中。

做自己 好自在

  「上雲」不是飄在天上虛無飄渺的雲,這裡是充滿溫暖與人文特質的藝術空間,其蘊含的精神是內在的自然(nature),是自性,是本心,是道場,是光明的,充滿著垂直神聖的生命熱度!透過藝術展演與社區推廣教育,從心(heart)地(earth)上做文化扎根的工作,藝術(art)就在那裡!這是一個淨化人心,宣揚人性尊嚴,體驗覺性的精神種子培育所。唯有從生命最底層往下扎根,才有往上成長的可能。從地上耕耘,才能達到上雲的精神。做自己,好自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