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普台教育









普台教職員參加幼童軍木章基本訓練活動報導

 

  普台國民中小學為發揚童軍教育責任、榮譽與服務等精神,並將其中活潑、多元的教育方式與生活教育結合,特於二月一日至三日協辦南投縣第三三期幼童軍木章基本訓練活動,此次活動由中國童子軍總會國家研習營指導、南投縣中國童子軍會主辦,營隊主持人為共和國小校長袁永林,營隊教務長由南投縣童軍會副總幹事謝德福擔任,參與研習的人員主要為六十餘名普台教職員,此外還有來自教育界的十多位義務服務員協助指導。

  二月一日上午十時,開訓儀式於行政廣場舉行,中國童子軍總會國家研習營營主任趙錦水、南投縣政府教育局社教課課長謝碧絹等長官亦到場關心。典禮之後,隨即展開一系列的豐富課程,首先服務員為大眾介紹幼童軍參加各類集會、儀式的隊形排列,並示範幼童軍團的基本口令、手式及動作。營隊中所講授的課程包括:幼童軍木章基本訓練的目的與方法、中國童子軍歷史與宗旨、稚齡童軍與童子軍組織介紹、如何辦理幼童軍團以及幼童軍活動中的各種檢查、活動進程與技能章、諾言、規律等制度涵義的介紹,並教授如何帶遊戲、說故事、設計團集會等多項領導技巧。

  行程中安排有四次幼童軍團集會,於集會當中透過說故事、遊戲、舞蹈、歌唱與歡呼等活動,讓學員親身體驗幼童軍活動的內容與方式。在自然追蹤、尋寶、接力、體適能等活動中,學員們無不認真地學習──或頂書、或拼圖,或沿著鄉間小路尋找標誌與記號卡,親體孩童在遊戲當中的喜悅;而於分站活動中,還學習繪製國旗、急救、結繩及認識工具的使用與保養等生活常識。此外,也都用心地完成個人和小隊的作業,包括唱歌、結繩法、揚旗、跳背、跳繩、摺紙、寫生等,在一一完成後,並經由服務員簽名以示通過。

  第二天晚上,在行政廣場上舉行的營火晚會,引燃了整個營隊歡欣和樂的氣氛,學員們將這兩日的學習心得融入歌唱、舞蹈、短劇等表演當中,團隊間的鼓舞與讚歎聲此起彼落。三天兩夜的訓練活動雖然辛苦,但所有參與的學員卻都活力充沛、滿懷歡喜。在受訓的過程中,不僅增進了普台教育團隊的共識,教職員們也學到如何運用幼童軍遵守諾言與規律的精神及三大制度——小隊制度、徽章制度、榮譽制度作為班級經營的妙方,期能共同發心為培育遵守紀律、樂於助人兼具獨立、合群等美德的普台學子而努力。

  二月三日結訓典禮上,主持人袁永林表示,這次訓練活動因學員們的用心參與,同時也帶動了服務員的成長,希望大家能將這分參與學習的熱忱帶回課堂,讓孩子都能在生活上得獲更完善的教育。普台國民中小學校長則勉勵所有教職員將童軍知識結合普台的教育理念,並將童軍的服務精神落實於生活教育中,期許所有在普台發心播種、灌溉的教育園丁們,能在敬慈和真的教學園地中歡喜成長,快樂教學。所有的活動行程於下午一時三十分圓滿落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