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傳授如來三壇大戒籌備報導


  「三壇大戒」為中國大乘佛教於出家僧眾所特有的傳戒儀式,乃依初壇、二壇及三壇,分別傳授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戒子於受戒當下,領悟自性戒體,內激上求佛道之心,外發下化眾生之願,由戒相之行持任運於日用中,規範身心,進而藉事顯理,契如來本心,得正解脫。所以「三壇大戒」是發心出塵的行者繼剃度大典後,更具重大意義的法儀。

  中台禪寺自開山以來,即秉持如來教誡,嚴持清淨戒法,並致力於弘傳毗尼。而戒子求受三壇大戒,除應具臨壇大德之證盟外,尚須如法之戒儀,方得受戒。因此,為成就戒子受持如法如儀之上上品清淨戒,戒常住於戒期前三個月,便積極展開規畫籌備工作。



  此次戒會,由中台禪寺常住、佛教學院及精舍數百名僧眾齊力護持,另有來自全省各地近千位發心義工投入,大眾抱持著護法護教的信念,期以最完善的規畫、最清淨的場地,圓滿三壇大戒的所有行程。為順利促成戒期的各項事務,戒常住特別成立指揮中心,依行政、法務及公關三大部門分工合作。

護戒團隊

行政部

 

  行政部包括大寮、行堂、書記、美工、機動、醫護、交通、水電、木工、環保、音響、視訊、電腦網路、通訊、安全、總務、被司等組別,主要負責行政執行工作,可謂是戒會的幕後推手。此次在硬體設備的建構工程上,除了壇場木座搭建、戒寮裝修外,場外的花壇架設、精神堡壘的製作、旗幟的懸掛、棚架的設置等等,亦是布置的重點。飲食部分,香積組每日必須提供上千人的齋點,為了調配健康與美味兼具的菜色,從挑菜、洗菜、切菜、配菜,乃至於烹煮的每一道過程,皆可體會香積菩薩們的用心。

  籌備戒會期間,每至夜闌人靜,大眾都已休息的時候,總有許多人仍默默地發心。凌晨時分,行經美工組時,法師們經常都還在挑燈夜戰,戒場當中的標語、楹聯製作或是花藝布置、刊版設計,皆出自美工組的巧思。書記組的工作範圍,除了一般資料整理外,還包含各式文宣海報、儀軌、證書的製作,戒期中特別舉行大蒙山施食及授幽冥戒,因此大量牌位的書寫與製作,均賴法師及居士們的發心成就。而為了準備近四百名戒子的三衣、短褂及僧襪,衣缽組的法師從量身、剪裁到縫製,一針一線皆出自於護持的心念。此外,如交通的安排、安全的維護、環境的布置與清潔等,也都有縝密而細心的策畫。

 

法務部

  法務部主要負責各堂佛事的規畫,如戒會的流程安排、壇場布置、香燈物料的準備,凡壇場內大小事物,均由法務部的人員發心完成。為了迎接此次戒會,香燈組自動員開始即積極運籌,從香花燈果的擺設、牌位定位,至丈量戒壇場地,任何一個細節都力求精確,充分展現「對事以真」的態度。

  三壇大戒有別於一般法會,戒場的規矩也相較嚴格。負責引導戒子們能如法如律如儀地進行各堂佛事的引禮法師,在數月前即展開密集的講習課程,於梵唄、威儀及相關的佛事流程,熟稔演練。為令戒子能安心受戒,引禮法師也悉心針對食、衣、住、行等生活細目詳盡規畫,俾使戒會所有活動程序圓滿流暢。

公關部

  公關部不僅在法會中為大眾提供最佳的指引與服務,亦是各單位聯繫溝通的橋樑,舉凡通知法會各項訊息、護戒義工的招募與住宿等安排,以及用齋人數統計、拜齋動線引導等,皆屬公關部負責的範疇。從戒會籌備開始,公關部的法師即分工合作,展開各項準備工作,如安單方面,為安排法會期間前來住宿的法師與居士,從寮房的打掃、床位的規畫,安單組法師皆群策群力,偕同回山義工迅速完成。為了傳達法會相關訊息、確認來山拜齋的人數,以及招募護戒義工,聯絡組法師每日一通接一通的電話聯繫,為的就是讓戒會能夠更順利進行。而安排義工發心組別的護法組法師,除了關心義工的適應狀況外,也依大家的專長安排坡務,令每一位發心者皆能各盡其才,廣植福田。

  戒會事務要能順利圓滿,除了僧眾的參與外,更須有居士大德的護持。籌備的這段期間,在中台禪寺的各角落裡,總能看見義工菩薩們歡喜作務的點點滴滴,大眾紛紛把握此殊勝難得的因緣,發心回寺協助,不管是打掃庭園、清潔殿堂、書寫牌位……,無不是希望能盡己之力來成就戒會。

  戒會指揮中心雖依不同的運作項目而組織分工,然而在四眾和合下,各部門緊密的連繫配合,正是促使在短短三個月內成就戒會的重要因素。種種完善的內護與外護,都是希望戒子們能安心辦道,受得上上品清淨戒。

戒場環境

  為令來寺參訪的遊客感受戒場的清淨莊嚴氣氛,此次於周邊環境的布置上亦特別用心設計。禪寺周邊路口與山門口的羅馬旗與精神堡壘,向來往的信眾傳遞戒會訊息,誠邀十方大眾同以恭敬法喜之心護持戒會。

  為了彰顯戒會三壇的意義,於寺內光明台上搭設三座醒目的金字塔型花台,每座花台皆有其意涵,左側由黃金扁柏所組成的花台,頂端搭配象徵純淨的白色燈具,藉由黃金扁柏耐寒、耐熱的常青精神,比喻沙彌出離紅塵,轉染為淨,忍辱立志、不畏艱難的決心,在未來的修行路上,亦充滿無窮的動力與希望;右側的花台則是由碧綠高雅、主幹細直的香冠柏組成,頂端襯托象徵受具足戒的黃色燈具,用以比喻威儀端嚴、人見起敬的比丘,能突破種種煩惱困厄,有著堅韌不屈的精神;中間的花台是由色彩鮮豔的麗格海棠與象徵熱忱的紅色燈具裝飾而成,代表菩薩悲憫眾生,喜捨布施,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胸襟,回返娑婆,廣行菩薩道。「為學當如金字塔」,不僅探究學問應深入精研,修行亦當精進勇銳,若能穩固地基,廣學多聞,必能踏上成佛大道,澈見本具的摩尼寶珠。

  除了金字塔型花台,鹿野園及停車場等地,亦各設有三座圓形花台,分別由四季海棠、梔子花及新幾內亞鳳仙所裝飾而成。終年盛開的四季海棠,猶如禪定功深的行者,面對種種障難考驗時,依舊不減清楚明白、處處作主的覺性;生命力旺盛的新幾內亞鳳仙,亦象徵著行者精進行道,努力不懈的精神;花、根、葉、果實皆可入藥的梔子花,比喻修持圓滿智慧,於眾生煩惱障礙現前時,皆能應病與藥,應機施教。戒常住以這六座花台來勉勵戒子們於因地中修持六度萬行,廣行菩薩道,方能不斷提升道業,終至圓成佛果。

結界--新戒報到

  四眾弟子和合努力,經過三個月的籌備,終於成就清淨莊嚴的戒壇。四月七日上午十時三十分,中台禪寺全體僧眾於菩提講堂舉行結界儀式,法會由副住持見燈法師主法。宣說界相的同時亦為戒期揭開序幕。

  四月八日為戒子報到日,從上午九時開始,前來乞戒的戒子們陸續抵達中台禪寺,依序辦理報到手續,除了來自全省各地的戒子外,更有遠從德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香港等地的戒子,求受三壇大戒者共計有三百八十位。在眾緣具足之下,為期三十天的如來三壇大戒戒會自此正式展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