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紅塵清泉









普雨精舍舉辦「禪心藝文展」

 

  二○○五年開春,普雨精舍舉辦了一連三天的「禪心藝文展」。元旦一早,在普雨精舍兒童禪修班的帶動唱中,揭開了序幕。此次發心展品者包括書法家劉太浩、張炳煌、趙明明、徐孝育、朱振南等多位老師,以及祟晉優遊書法社;此外,歷代經書收藏家王水衷、雅石收藏家陳建泰、陶藝家巫筆及中華花藝教授羅彩娥居士皆熱心提供珍品,更增添藝文展多樣且豐富的面貌。

  首日展覽,王水衷居士為大眾解說歷代經書的保存與來源;劉太浩老師也為大眾解說書法作品,參與者皆從中吸收了不少藝文知識。而在這當中只要用心領受,便會發現每件藝文珍品都蘊含著無限深意;透過事相上的藝文展,體會禪心與佛法,於欣賞藝術的同時,大眾皆充滿法喜。下午,劉太浩老師和徐孝育老師現場揮毫與大眾結緣,排隊請墨寶者絡繹不絕,現場洋溢著一片熱鬧歡欣的氣氛。

  第二天另一項精彩活動,是大家期待的親子線裝書製作教學,學員們無不埋頭努力,認真地用針線把書頁裝製成冊,製作的當中也體會到古人獲取書籍之不易。第三天,精舍所在大樓當中,有許多公司的員工特地抽空前來參觀,一同感受禪意的法喜與藝文氣息。元月三日,藝文展圓滿落幕,每個工作人員心中都留下深刻回憶。更有幾位居士,在元旦前一天為了完成布置,第一次在精舍「跨年」,過程雖辛苦,但是卻滿懷歡喜。

  從一開始毫無經驗的摸索、學習,到最後能如此完美的展出,要感謝法師們在過程中不斷給予信心與鼓勵,以及所有學員不分彼此的全心護持。從中自己更深刻地了解「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不管遇到任何境界,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對佛法有堅定的信念,必能突破困難,也期許自己以這分信念,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心得分享

護法會會長 王振利(傳恩)

  藝術追求真善美的境界,佛法則是融合真善美的極致表現。佛教文物多以藝術品的風貌呈現,佛像、壁畫和佛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佛教文物,在藝術殿堂的地位有目共睹。此次展覽中,由王水衷居士熱心提供歷代經本,如:唐人寫經珍本,能流傳千餘年而完好如初,是多少護經人的功德所成;明代及民初用泥金所書之《大般若經》和《金剛經》,可說是高難度的代表作;明人以刺血、硃砂所書《華嚴經》,乃發誠於內心的虔敬表達;宋、元和明人的木刻佛經,則是流通經典的另一種途徑;清宣統皇帝所書《心經》和榮恪郡主所書《觀世音普門品》,也顯示不分階層護持佛法的敬信心。古剎位於名山之中,對磅礡雄偉山勢具有畫龍點睛之妙;詩人墨客的題詞、石刻和立碑,烘托出深山的靈秀之氣;而雕樑畫棟,則讓藝術襯出廟宇的莊嚴。一句「借花獻佛」,道出無比虔誠的心意。

護法會諮詢委員 黃金正(傳法)

  禪心藝文展讓學員們在參與的過程中涵養藝術,在規畫布置裡學習成長,在細心觀賞及聆聽大師的解說中,進入藝術的殿堂。相信親身參與的師兄們,收穫應是最多。

護法會副會長 徐榕坤(傳久)

  這次活動,配合的人力相當多,假如各持己見,便會因爭執而無法圓滿成事;然而,大眾秉持「敬、慈、和、真」的精神,彼此同心協力,順利完成任務。這讓自己對中台四箴行有了更深的體悟。

護法會副會長 吳實貞(傳建)

  精舍原在社會大眾心目中只是誦經、禮佛的道場,經過此次禪心藝文展覽讓大眾耳目一新,更能體會到大和尚所揭示「佛法五化運動」的悲願。傳建於活動中參與花藝及陶藝的導引,看似簡單,但事前準備及專業知能的提升卻不容輕忽,自己在過程中由心虛轉而踏實,由自信到法喜充滿,學習並成長了許多。

護法會副會長 許玉珍(傳珞)

  在籌備花藝組及陶藝組的展品當中,見到藝術家率真純樸的一面,及其毫無保留的熱心配合,心中很感恩。從這次藝文展體會到:有願心、有毅力加上法師的慈悲指導,自能水到渠成,而投入的過程中,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研經班學員 尤明子(傳法)

  精舍舉辦法會、禪修、藝文等活動,散播著慈悲的種子,讓人人充滿法喜和希望,落實淨化社會心靈的工作。展覽結束後,踏上回家的路,心猶如剛被春雨洗滌滋潤,滿懷著感動。

高級禪修班學員 陳碧玲(傳令)

  當住持法師要我們對此次活動留下一句話時,自己毫不考慮的提筆寫下:我敢說我收穫最多!

高級禪修班學員 王惠群(傳群)

  從最初開始籌備到圓滿成果,感受到「發心」與「廣結善緣」的喜悅。

高級禪修班學員 林嫻靜(傳淨)

  凡事在因地上用功,果報自然是豐碩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