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紅塵清泉









北醫禪風體驗營

 
                         文/台北醫學大學慧海社提供

敲響自性之鐘

  九十三年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參加活動的二十多位學子由台北醫學大學集合出發,其中除了北醫的學生,也加入了幾位來自其他大專院校的新鮮人。此次活動以靜坐為主旨,為了讓內容更豐富,社團幹部們還設計了一些活潑的主題來帶動新學員。當晚,趁著夜幕低垂,大夥兒到七層寶塔頂端眺望基隆夜景,而更殊勝的是,在法師唱叩鐘偈的同時,學員們也隨著叩鐘梵唱聲而拜鐘發願。洪鐘聲響迴盪在黑夜裡的大覺寺,敲響了學子心中的光明覺性。

大覺一支香

  教授法師曾說:「打坐,是定力與靜心的基礎。」十八日清晨,「大覺一支香」在莊嚴的普光明殿展開。上午學子們都禁語,除了片刻休息及飲用茶水的時間外,就是全心全意地靜坐用功,希望能收攝身心,放下紛飛的思緒,進而體會清淨的禪門法味。

  下午的行程,安排「古剎巡禮」,法師不但為學子們介紹大覺寺的歷史與意涵,也藉此因緣開示醫學與佛法的相關性,期許學員們能在行醫的過程中結合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巡禮之後,進行「戲劇人生」的單元,首先由社團幹部演出悟達國師的故事,此外也發給學員們不同的公案劇本,讓大家從排練中更加熟悉祖師們的德行,而透過上台的表演,也能體會多樣的禪法妙用。

親體禪法妙用

  「回去後,我想再進一步了解佛法於生活中的運用。」有位學員如是表示。這一天一夜的體驗營,讓初初接觸佛法的學子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老學員們也在這次活動中創造了修福修慧的緣起。希望佛法能持續不斷地廣傳校園,讓更多的學子有機會吸取正法的智慧,尋回清明的覺性。

學員心得

傳瑜:

  活動期間,內心很充實、也很快樂。隨著每一個流程的進行,漸漸地,放下了生活中瑣碎的煩擾,將雜亂的妄想沉澱,再度感受內心平靜的喜悅。

   打坐,使自己的思路更加清晰,而每次聽法師開示,都會有不同的體悟。對自己而言,在這一天一夜中,除了是一種休息,更是一次資糧的補充──為心靈充電。

  很開心參加了這次的禪風體驗營,也很感恩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因為有你們的辛勞付出,才能夠成就一個這麼棒的營隊!

娟帆:

  原先知道要在活動中擔任主持人時,很擔心自己無法勝任,後來和大家聚在一起籌備的過程中,相互討論的熱絡氣氛逐漸減低了自己的壓力,轉而期待起禪風體驗營的到來。參與這次活動,讓自己學習很多,也覺得很快樂。短短兩天的寺院生活,讓身體放鬆、心靈舒暢,是一次難得的經驗。期待下回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再好好感受這裡的清幽。

  看到身邊的朋友,因為佛法而轉變,變得愈來愈好,這讓自己更想深入佛法。佛法的莊嚴世界正等著自己去探索,從現在起步應該還不遲,希望自己能夠勇敢去做,也相信這是明確的選擇。

鎮豪:

  第一次參加這類型的活動,心中有著特別的感受。第一天晚上,旅途的疲憊在寂靜安詳的夜裡頓時消除。第二天早晨,被清脆響亮的板聲喚醒,開始了一天的豐富行程。早課、靜坐、聆聽法師開示、古剎巡禮……這些都是初次的體驗。最後一個節目,學員以戲劇方式來表達佛法所寓含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有不少的收穫。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再參加這令人受益匪淺的禪風體驗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