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普台教育









普台大地遊蹤暨休業式活動報導

 

  去年(九十三年)八月底創校開學的普台國民中小學,於第一學期即將結束之際,特別於一月十九日舉辦「大地遊蹤」活動,藉此機會讓學子們認識寬廣的校園,以及即將竣工啟用的普台新建築,包括T2教學大樓、T3教學大樓、圖書館、操場、體育館、游泳池等各項設施。

田園采風

  十九日上午八時,全校師生於操場集合,展開第一階段的活動——「生態探險」。一行人沿著油車坑溪前行,進入普台校地內約一公里長的自然生態探索區,途中各類的原生樹種、花草、昆蟲、鳥類以及崖壁地層等景觀,都是孩子學習觀察的對象。大夥兒走累了,停下腳步歇息片刻,鳥兒啁啾的音聲迴繞於耳旁,譜出的自然樂章與童稚的歡笑聲互為共鳴。普台周遭的自然環境,已然成了孩子們的自然教室,不僅提供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更等待孩子們親自發掘世界的奇妙。

  上午十時,走過約一公里的路程後,再攀上坡道,抵達功德園。放眼望去,一畦畦綠油油的菜園,萵苣、佛手瓜、高麗菜、鴨兒芹等二十多種蔬菜,綻放著蓬勃生機。孩子們聆聽過老師的解說後,開始進行另一項闖關遊戲。小朋友須先從關主手中抽出植物圖片,然後說出正確的植物名稱才算過關,過關者便可在過關卡上蓋上大地遊蹤紀念章以玆證明。回程,行經普台的田園教學區,孩子們興奮地望向這片土地,期待將來親自在這片土地上播種澆水,一同分享豐收的喜悅。

普台校園走透透

  下午二時,大地遊蹤的第二階段——「普台走透透」闖關遊戲隨之展開。各班分成三至四組進行,每組由一位老師及家長帶領,共設有二十五關,分布於「T2教學大樓」、「T3教學大樓」、「圖書館」、「操場與體育館」四大區域內,各組須依指定順序闖過四區的指定關卡,並在闖關卡上蓋章,才算完成任務。此次豐富的闖關遊戲由普台教師群精心設計,不僅表達出各場地的特色且極具啟發性,例如:在T2教學大樓的四語情境教室中,設計了「東京鐵橋」、「巴黎大風吹」等關口,在遊戲中複習單字及數字。而位於T3教學大樓內的音樂、自然、美勞等專科教室,設計有「黑白猜」、「支援前線」等遊戲,其中「排隊王」的玩法是依照組員所抽出的圖形,或心形、或梯形、或線條等,再由成員一起排列出來,讓孩子們從中學習團隊精神的重要。

  圖書館裡,有著多元化的空間設計,如書目資料檢索區、多媒體視聽區、研討室、外語書區等,透過「圖書尋寶」、「記憶大挑戰」等遊戲,認識館內空間位置及機能。體育館和操場上,設計了「飛上天的甜甜圈」、「灌籃高手」等關卡,讓孩子在充滿陽光的跑道上,體驗運動健身的愉悅。孩子們除了在寓教於樂的遊戲中玩得盡興,更對未來的優質學習環境充滿期待。晚間六時三十分,學校還為小朋友舉辦慶生及摸彩活動,師生們在溫馨氣氛中共度本學期的最後一夜。

休業式

  二十日上午九時,普台國民中小學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休業式於藝術大廳舉行。劉文功校長於致詞後,帶領學子一同感恩創辦人 上惟下覺大和尚慈悲建校,並勉勵學子們勤奮向學,以良好表現來報答捐資興學的熱心人士及父母養育之恩。蔡俊和副校長以去年南亞海嘯災難中,一位年僅十歲的英國女孩,憑自己在學校所學的地理知識,幫助百餘名遊客幸免於難的故事,來鼓勵小朋友用心學習並學以致用,此外也帶領學生們為全世界祈福。駐校董事見允法師則讚歎小朋友在這學期的成長,以及所有教職員的努力奉獻,並期勉學生們知恩、感恩,以慈悲、智慧之光照亮世界。上午十時十五分,典禮在「獻給導師」的歌聲中圓滿閉幕。

  從去年開學至今,普台學子在短短四個多月以來都有了顯著的成長與改變,漸漸地,在每個小朋友身上看到了「敬慈和真」的精神。師生們對普台這片歡樂的學習園地,滿懷信心與希望,也相約在寒假過後,一起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