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行腳參訪活動

  

  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結束之際,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及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分別於十二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舉辦行腳參訪活動,由中台禪寺出發,徒步前往埔里鎮普天精舍及地藏寶塔禪寺,路程約十五公里。

  凌晨四時三十分,院長為學僧開示行腳的意義與目的,並期勉大眾學習古德精進求法的精神,取法菩薩廣學多聞與求道證悟的發心。凌晨五時的冬季,伴著拂面而來的冷風,天色還是一片漆黑,學僧們早已排成整齊的隊伍從山門口出發,專注攝心地行走於萬籟寂靜的鄉道間。

  走進了埔里鎮上,天色漸漸轉亮,經永安路、西安路,於六時三十分抵達普天精舍。早齋後,學僧們循序巡禮普天大樓各樓層的活動空間,以及了解精舍在市區弘法所發揮的多元功能,結合佛法禪修與社區教育,擴展「佛法五化」的面向。隨後,一行出發至溪南國小,由此處步行至地藏寶塔禪寺,再啟程返回中台。

  藉行腳因緣,一方面鍛鍊體能,所謂「身安則道隆」,有良好的體力,方能積極廣修福慧,同時於動中磨鍊心性。永嘉大師云:「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不是修行、參禪的好機緣,而動靜自在的心境,也是大和尚對弟子們的期許。

行行復行行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涅法師

  清晨,天未亮,一改往常於襌堂例行的早課共修;今日,同樣起個大早,不同的是,步出山門,進行另一項修行的功課──行腳。出發前,院長特別叮嚀:「行腳也是在用功,途中一律禁語。」

  戴著斗笠的行者們,一襲長衫,穿著六波羅蜜僧鞋。左腳、右腳……注意腳下,緊跟著前面一位法師的步伐,一步接著一步。如果心念夠專注,念念無間斷,則每一步幾乎可以踩著和前一位同一定點的位置,平穩地向前行去。

  然而,途中的「叉路」還真不少,或是路邊小商家外的看門犬吠了起來;或是走上橋頭,傳來溪邊的流水聲響;或是一大早街上的小販,聲聲的叫喝。只要心念一散,原本緊跟著的腳步也就踩散了。就像是明明知道跟著大善知識的腳步,可以毫不遲疑的「一路直達涅槃門」,但是在行道的路上,卻總是疑根紛紜,不肯深信自性的真主人,貪愛、攀緣叉路上的綺麗風光,還以為那是實實在在的自然景緻……

  行行復行行,跌了幾跤,繞了幾回冤枉路,適才明白──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自家珍寶,何須外尋?

行腳有感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俯法師

  出生以來,從未曾如此用心地走過一段長路。交通便捷的現代,到任何地方都有交通工具代步。過去理所當然的以為,如果沒有車,就到不了目的地,總以為長路漫漫,不知要走到何時才能到達。今日,居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走完十多公里的路程,自己也覺得訝異。原來,「到不了」這個觀念,是自己設限的。因為「設限」,我們始終突破不了自己的格局,跨不過自己的障礙。

  大眾能夠走完全程,而且感到愉悅歡喜,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心念一致,有共同明確的目標。儘管路途上風光無限,景色怡人,但是無人貪戀,更不用說駐足賞玩,流連不前。雖然在路途上大家都保持靜默,攝心用功,然而在心念上都是互相照應、互相扶持;隨時調整步伐的快慢,讓跟在身後的人可以調節體力,並且隨時注意彼此的狀況,隨時在每個岔路或十字路口關心是否有脫隊,或者與車輛交會時的安全,同時全心地跟上前一位同學的步伐。

  這一切,都在靜默中交流,沒有喧嘩、沒有散漫,流露出一種平和喜悅又寧靜莊嚴的攝受。有生以來,自己第一次用心地走路,沒有賞玩風景的閒情逸致;沒有天南地北聊天的散漫;也沒有騷人墨客觸景生情、悲喜滿懷的起落;只是專注、自然、寧靜、努力地一步一步的走著,隨著大眾的步伐,不知不覺中,就到達了目的地。

  如果,沒有善知識的慈悲,以及同參道友的互相扶持、互相提攜,單憑自己的力量,是沒辦法走完全程的,更何況這麼地順暢與歡喜。所謂:「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今日,感受到大眾共修的力量與殊勝因緣;往後,應更加珍惜隨眾共修的福報,並發願護持大眾,一同步向菩提之路。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