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佛學院園地









第一屆學院盃學僧書法競賽

  

  中國書法源遠流長,文墨之美,堪稱中華文化特有的藝術呈現。中台禪寺在開山方丈 上惟下覺大和尚的指導下,將佛法的推廣融入學術、教育、藝術、科學、生活等層面,書法藝術的推展與佛法的普世相輔相成,而佛法的弘揚則能帶動書法藝術的提升。在中台佛教學院的課程中,書法編列為修學的科目之一,習字,一則助於定心,一則能增益學僧的藝術涵養。

  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台男眾佛教學院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聯合舉辦首屆「學院盃學僧書法競賽」,參賽對象為男、女眾佛教學院全體學僧,評定標準依學僧在佛教學院中學習書法的經歷,共分為甲、乙、丙三個組別。

  當日上午八時五十分,書法競賽在般若講堂正式展開,由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講解比賽規則後,於九時整開始書寫。學僧們各個端身正坐,專注地鋪紙、沾墨,或隸書、或行楷,或佛典經文、或禪詩偈頌,沉靜凝神地運筆揮毫。上午十一時整,書寫時間結束,隨即進行評分,最後選出二十九幅入選作品,其中含各組的前三名及優選作品。

  下午二時,頒獎典禮於原場地舉行,恭請導師 上惟下覺大和尚為得獎法師頒贈獎項。導師於會中開示,書法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份,值得重視並發揚光大;而菩薩當向五明處學習,書法屬於五明當中的工巧明,今日所舉辦的書法比賽意義深遠。導師也期勉學僧,在競賽中無論得獎與否,都應發長遠心繼續學習,具足了恆心與信心,做任何事情都會有所成就。此外,寫字的當下心念專注,同時也能收攝六根、清淨三業,達到淨心、定心的效果;更甚者,若能將佛法的禪定、智慧涵蘊於作品中,將令見者心生歡喜,乃至啟發菩提心。

  書法家劉太浩老師於會中發表評審感言時表示,書法是「佛法藝術化」最直接的工具,在大和尚的指導下,可見到每位法師用心學習的成果;今日因擔任評審,而親睹法師們對於書法的精進,以及書寫時兢兢業業的態度,令人非常感佩,衷心祝福大眾法師未來能以書法來宣揚佛法,教化大眾。黃淵老師也歡喜地說,在中台佛教學院授書法即將屆滿十年,每當要前來授課時,內心總是非常地愉快,教學過程中看見法師們的用心與努力,感到很歡喜。頒獎典禮結束前,導師再次勉勵大眾以知恩感恩的心繼續努力,學習書法如此,修行更是如此。下午三時,首屆學院盃學僧書法競賽在導師的慈悲祝願中圓滿落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