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中台廣傳









上惟下覺大和尚九十四年新春禮祖團拜開示


一年復始萬象新 大地回春盡光明
中台禮祖大團拜 祖祖相傳無盡燈
若能當下狂心歇 黑山鬼窟皆回春


   今日是中台禪寺新春禮祖團拜,大眾共同在這裡迎度新春,都應該要有新的氣象與願心。除夕就是除舊,去除過去所有的恩怨、是非,讓心中不立一法,不染一塵,這就是除夕的意義與目的;而從理上來看,藉由檢討反省,使心當中一片光明,就是迎春。

  關於「春」字,含有很多的道理。如禪詩所謂:「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一年四季當中,各有不同的美好景緻,但是如果心中有了煩惱或掛礙,即便是再好的春花秋月,也沒有辦法感受和體悟。再者,「春」也代表希望,春天不僅是生意盎然的季節,也象徵用功修行、成辦一切事物的好時機。誠如詩偈中所說:「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且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佛法講緣起,凡事必須因緣和合,如果大眾能把握每一個善緣好好用功,自然能夠產生無量的功德與智慧。相反的,如果不善加運用,等到因緣過了,也無法有任何的成就。

  祖師大德說:「有形皆歸壞,不滅為真空,但見曹溪水,門前坐春風。」開悟的人,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後,身心隨時都是通暢舒泰,非常的寧靜。所以如果開悟了,這念心也就風平浪靜,法喜充滿,這就是「春風」。「春」就在我們的六根門中,大眾也可以藉由新春團拜的機會,省察自己的內心有沒有春意?明白這些道理後,就應把握新春的氣象,化除心中的煩惱。由於眾生無始以來的煩惱妄想太多,所以心總是定不下來。過去韓愈原本是一位反對佛教的學者,有一次他被皇帝貶謫到潮州,遇到了大顛和尚,並向和尚請示佛法要意,大顛和尚就將「先以定動,後以智拔」這句話送給他。其實,定力與智慧對學佛修行者尤其重要,然修行當中如何轉化煩惱?要能反省檢討自心,將妄想止息,再以清明的智慧化除煩惱。希望大眾趁著新春開始,好好努力,本著「先以定動,後以智拔」的道理,作為修行的方向。

  中國有句名言:「一年之計在於春」為什麼是在春天呢?所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就是讓大眾了解春天是播種的時節,秋天能不能收穫,端看春、夏的努力。所以在春天要好好計畫,如果不懂得善加利用,就是浪費青春、浪費生命。陶淵明有一首詩:「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這首詩充滿了禪意,也有其深遠的意義。種豆,就是種下菩提種子;南山,其實就是我們的自性靈山。如果心中的無明雜草不去除,菩提種子就無法彰顯。所以大眾要發大願,修行就是要能時時反省檢討,如同去除雜草,從早到晚都不懈怠。

  此外,也要了解菩提的層次,第一是發心菩提,也就是發菩提心。古德說:「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下種。」發菩提心,是修行首要之務。第二是伏心菩提,也就是降伏煩惱。一般人由於六根攀緣六塵,所以心中充滿了無明煩惱,如果不加以對治、降伏,就會因菩提障現致使智慧無法彰顯。修行的過程中,如果不知道對治煩惱,就會走遠路。第三明心菩提,登地菩薩於諸法實相清淨明了,與般若波羅蜜相應,名明心菩提。第四出到菩提,地上菩薩得無生法忍,出離三界,到薩婆若,名出到菩提。第五無上菩提,三智圓明,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即是究竟菩提。

  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現在正值新春期間,大眾對於自己的修行一定要有計畫,用什麼方法來成道呢?──先以定動,後以智拔。不管是一年之計、一生之計、一日之計,希望大眾都能精進用功,發長遠心。最後祝福大眾身體健康,道業精進,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