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普台教育









普台語文嘉年華活動報導

 

輕鬆歡樂學語文

  語言是吸收知識及表達思想的重要工具。現代社會科技發達、交通便捷,相對縮短了時間與空間的距離,全世界已然是「天涯若比鄰」的地球村。為配合國際化潮流,讓孩子能立足社會,放眼國際,普台國民中小學的本位課程中,除了中國文化與倫理道德的國學課程,對於國際語文教育也特別重視,希望學生從多元文化的學習中,更具國際化的開闊視野與胸襟。

  普台國民中小學開學迄今近四個月,為讓家長更進一步了解孩子在語言方面的學習成長,學校特別在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二時舉辦「語文嘉年華」,邀請家長蒞校參觀。此次活動以中、英、日、法、西五語為主軸,在老師的細心指導與小朋友們共同努力下,透過精彩生動的相聲、詩詞朗誦、歌舞、話劇等表演,展現平日的學習成果。

  語文嘉年華當天,關心普台教育的家長及來賓們參與相當踴躍,藝術大廳座無虛席。劉文功校長在開場時以五國語言問候大家,並表示普台開辦以來一直秉持創辦人 覺大和尚的教育理念,本著敬慈和真的精神化育學子,相信大眾可以在教學成果中感受到全校師生的努力。指導老師們也表示,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引導孩子學習語言,一方面貼近孩子的心靈,一方面與日常生活結合,能讓孩子們在輕鬆的氣氛下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舞動學習活力

  節目一開始,由四年級女生帶來兼具動感與活力的「歡聲雷動」啦啦隊表演,揭開語文嘉年華序幕。在日語老師親切的串場之後,是一年級的「桃太郎」日語童謠表演,小朋友們穿著可愛的日本和服,手中還拿著自己製作的大桃子,隨著樂曲舞動,天真童稚的音聲,讓舞台下揚起了陣陣歡笑。

  四年三班和四年四班的學生合力演出童謠韻文唱誦,小朋友手持閃亮燈球,在「小星星」的西班牙歌曲中進場,彷彿黑夜裡照耀大地的點點星光;緊接著曲風一轉,響起熱情洋溢的拉丁舞曲,小朋友們跳著街舞的舞步,整齊又和諧的動作,令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而甫榮獲南投縣九十三年英語朗讀比賽第二名的陳碧康小朋友,則以清晰的口語朗讀“The ice cream touch”獻給大家。接著,是二年級全體學生演出英語話劇「醜小鴨」,全劇以英語表達,融合說唱與舞蹈,小朋友們自信的演出與合作無間的團體默契,讓在座大眾頻頻稱讚。

  中場休息後,四年級男生在撼動人心的樂聲中出場,架勢十足地展露武術功夫「五步拳」。小朋友們各個精神抖擻,配合著樂曲的鼓聲節奏,打起拳來虎虎生風,充分表現普台學子能動能靜、允文允武的特質。接著,二年級小朋友演出「對口相聲」,兩人一組的搭配,默契與台風兼備,而四組的內容當中涵括了成語及中國詩詞,俏皮有趣的詞句運用,博得觀眾一連串的喝采。此外,二年級全體小朋友也帶來了「唐詩吟唱」,在鐵琴與小提琴、大提琴的伴奏下,吟唱〈遊子吟〉、〈慈烏夜啼〉,表達對父母的感恩。

共賞世界風情

  四年一班和四年二班的小朋友,身著紳士、淑女服裝,演唱法國歌謠「在那銀色月光下」,配合輕柔的舞姿,展露法國文化的優雅浪漫。參加「台灣地區第一屆劍橋小院士英語比賽」榮獲特別表演獎的王思孟與黃卓麟小朋友,則帶來「天涯若比鄰」的英語脫口秀,落落大方地表達出中、英、日、法、西不同文化的語言特色。

  三年級小朋友擔綱演出「世界風情賞」,在五語老師共同指導下,將東西文化的風情呈現在大眾面前。小朋友身著各國代表性的服裝,從日語、法語、西班牙語的歌舞中,展現各國不同的風情,在"Yellow Submarine(黃色潛水艇)"的英文歌中,更帶動在場的大小朋友們一同歡唱,台上台下融成一片,全場都一同感染了台上年輕歡樂的氣息。

  活動尾聲,是一段令人感動的回顧影片,紀錄開學至今小朋友在學校的生活點滴。溫馨的氣氛中,普台所有學子們一起感恩創辦人、家人與老師,並發願實踐校訓敬慈和真精神,讓普台之光照亮世界。最後,普台駐校董事見允法師期勉學子──立足普台、放眼世界、迎向未來,熱鬧的語文嘉年華在師長及大眾的喝采與祝福中畫下圓滿句點。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