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普台教育









普台校外教學活動報導

 

  普台國民中小學為令學童們增廣見聞,提升人文素養,精心安排了豐富的校外教學課程。十二月份的校外活動中,包含九族文化村之旅,及台一農場生態教育學習、清境農場踏青等。

九族文化村之旅

  十二月一日週三早晨,小朋友們期盼多日的九族文化村之旅終於來臨,而在這之前,負責規畫的教師們早已前往探勘,並且設計出各班學習單,助益小朋友在參與活動當中的學習。走進文化村的娜魯灣劇場,小朋友們觀賞了各族民俗歌謠及舞蹈,如:魯凱族的盪鞦韆,達悟族的甩髮舞、船祭,排灣族的刺福球等。除了見識族人熱情的歌舞表演,小朋友還學會幾句不同族群的問候語。隨後,在班導師的帶領下,探訪原住民部落區,該區建構出各族傳統住屋和栩栩如生的蠟像,身歷其境,使小朋友對各族群的生活特色,印象更為深刻。

台一生態教育農場學習之旅

  繼人文巡禮後,學校於十二月第一週假日課程安排台一生態教育休閒農場之旅,讓小朋友們在暖暖冬陽下歡樂學習。踏入園區內,行經生態公園,各式花卉盆栽讓小朋友們領略花草的盎然生意。當穿越百香果隧道時,翠綠青澀的百香果懸在頭頂上方,舉頭仰望,小朋友們驚歎地形容纍纍的果實好似一顆顆的裝飾燈泡。進入蝴蝶生態館,解說人員為大家介紹台灣斑蝶當中最大型的大白斑蝶,看到鮮麗的幼蟲,以及具金屬光澤的垂蛹,小朋友們不禁睜大了雙眼,專注地觀察蝴蝶蛻變的過程。

  在蜜蜂生態區,養蜂人從蜜蜂群中指出母王蜂的所在,讓大家一一看個清楚。在昆蟲館裡,認識獨角仙及其飽滿肥大的幼蟲,還有具保護色的竹節蟲、幽靈竹節蟲等。這趟生態之旅,彷彿是一關關的探險活動,滿足了小朋友們對蟲蟲世界的好奇,也透過老師們的引導,讓小朋友學會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

清境農場之旅

  十二月份第三週假日課程,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造訪海拔一千七百五十公尺的清境農場,欣賞在季節交替之際高山景色的變化。早晨,沿著合歡山景觀公路而行,眺望碧湖美景及梯田式茶園;隨後,一行人登上青青草原,眼前的中央山脈群峰──合歡山、奇萊山、能高山等,峰峰皆具特色,望向高聳雲端的雄偉山脈,胸襟頓時開闊。此外,各類樹木如加拿大楓、南洋衫,以及製作軟木塞用的栓皮櫟等高山植物,也是小朋友們觀察的對象,這些都是平地難得一見的風光。而草原上群聚的乳牛和綿羊,更讓小朋友大開眼界。午後,師生們意猶未盡地沿著畜牧步道踏上歸程,種種景緻豐富了每一位造訪者的生命經驗,在行進間同時也鍛鍊體力和耐力。

  普台因著地利之便,多方運用就近的自然人文資源充實小朋友們的成長經驗,大自然儼然成為普台學子最寬闊多彩的學習教室。小朋友們從中認識多元文化,也在接觸大自然的同時拓寬生命視野,培養尊重、包容的廣大胸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