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捐款賑濟南亞海嘯災區


慈悲賑災 共襄善舉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南亞海嘯災難發生後,中台禪寺秉持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慈悲精神,在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的指示下,特發起賑災捐款,匯集信眾居士的善心義舉,即時為賑災工作伸出援手。

  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三時,由中台禪寺執行長見允法師代表前往「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捐贈賑災善款計達港幣三十二萬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八萬元),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副主席陳方安生女士代表接受善款。

  見允法師表示,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十分關切海嘯在南亞地區所引發的災情,指示所屬台灣及全球各地共八十餘所分院精舍道埸,特為賑災工作發起勸募捐款活動。此次災情造成多國災民流離失所,尤其許多孩童失去雙親而成為孤兒。所以率先捐款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以支持救援工作,期望藉此拋磚引玉,呼籲更多的善心人士,共襄善舉,即時向災民伸出援手,舒緩災區兒童的困苦,並得早日重建家園。

  二○○五年一月六日,中台禪寺捐贈賑災善款新台幣一百萬元予斯里蘭卡Attanagalla Sirisangabo Social Service Foundation。一月七日由中台禪寺副住持見達法師代表前往泰國國務院捐贈泰銖五十萬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五萬元)予「國務總理署救濟遭受天災災民基金」專戶,並由泰國國務院副總理威沙努.科安代表泰國政府接受善款。

  國務院副總理威沙努.科安代表泰國政府對中台禪寺的善款捐助表示感謝之意,並強調這是第一個由佛教僧團的捐助,也是泰國政府第一次接收到佛教僧團的善款。本身即是虔誠佛教徒的副總理表示,目前的救難工作除了物質上的救濟之外,更重要的是之後心靈輔導、精神建設的需求,而這部份可以藉由佛教慈悲的祈福與至誠的功德回向,幫助受難者平復創痛不安的心靈。

虔誠修福慧 祈願世界祥和

  除了響應捐款賑災的活動,中台禪寺所屬精舍分院亦帶動社區居民共同為世界祈福。在精舍法師的帶領下,除每日早晚課共修回向外,還陸續舉辦各型消災超薦法會。大眾於莊嚴攝受的法會中虔誠恭誦經典,期仗三寶慈力加被,將誦經禮懺功德回向給一切受難災民,令在世者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往生者離苦得樂,超生淨土。

  在此次南亞海嘯災難事件中,護法善信不僅積極地布施有形的錢財,更回向無形的功德法財予受難災民,可謂真正落實了菩薩利世濟生、積極入世的精神。此次浩劫讓我們更深刻體會經典所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的道理。世間一切的物質,無時無刻不在變動,再美麗的山河,也經不起無常的侵襲。因此大眾更應把握有限的生命,修善積福,發慈悲心,在菩提道上精進不退,才能共創祥和美好的未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