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紅塵清泉




 



星燈營的心體驗



                                 文/輔仁大學學生 傳芸

  這是自己第一次參加星燈營,有別於之前的「普台親子學習營」和「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從中學習更多人生的準備。雖然對這裡的環境已不陌生,心情卻一直沉甸甸,因為這次不是在台下等待每一場精采演出的觀眾,而是準備上場,期待自己能夠完美演出的表演者。

  「可是,我又有什麼能力可以站在台上?」因為太在乎每一次的表現,害怕自己的薰修不夠,無法為大家帶來任何幫助。於是,這樣的情緒讓自己失眠了,結果害怕的事卻都沒發生,原先的擔憂似乎都是白費。才發現,不執著才能不緊張,也才能夠面對一切而氣定神閒。當我陷在緊張的情緒中,卻忘記發現它「純屬虛構」。

  準備上台的階段,我和小隊們的相處時間很少。但是,隊友們的關懷和幫忙促成了一次次的歡樂,原本覺得沒負起帶隊責任的我,慚愧的心也因為隊友們而趨於放下。歸家後,有人讚歎菩提小隊的活力,我想,也許就是這樣不分你我,用微笑串起每一顆心,才有如此嘴角上揚的原動力。

作自己生命中的「巨人」

  聆聽講座的過程中,發現法師及教授們的隻字片語,是經過多少年的經驗提煉,可是我們卻在短短幾小時內盡收耳簾。聽到法師、教授們的智慧法語,跟隨他們的腳步,我們會更懂得,如何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巨人」,欣賞別人的優點,看到自己的不足,藉著佛法的智慧來促成圓滿與成功,而這也正是為什麼我們要上禪修班的原因。唯有不執著、不掛礙的心才能夠永恆安住,只要用功修行,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巨人」,而欣賞他人的成功魅力之餘,別忘記自己也具有獨特的天賦。

夢醒路上再前進

  「夢裡的故事說不完」,在夢裡我迷失了,置身在自編的腳本裡。上台,我演著別人的劇本,那麼現實生活呢?我想自己還在做夢。如何走在夢醒的路上,就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生命總是一個身分切換到另一個身分,如同看電視般不斷地切換頻道。電視節目是虛構的,人生種種也非真非假。而人生自在的秘訣,就在於每一個身分都能收放自如。

  我一直相信,走對路比走快路好。選擇對的路可以享受鳥語花香,鬱鬱蔥蔥怡然自得,也許荊棘無法避免,但我們總是有一分趨於從容的心。人生可怕的是停留在原地不動,環境不能阻礙我們,而是心中的掛礙阻礙了心。我們都要不斷地向前走,也許這條路會很漫長,但是不斷地走,也不斷地拋開包袱,才能遇見我們最初的那顆心。

  萬分感恩 覺大和尚和大眾法師,舉辦「星燈營」來照破大專青年心中的塵擾。也感謝大眾成就這份學習的因緣,讓我從中萃取智慧。我知道人生不是百尺競賽,也不是馬拉松,而是穿著合適鞋子向自己走去的過程,每個人都在找尋它,幸運的,我在中台山裡看見了這雙鞋。

點亮城內的星光

  最近有一首歌這樣唱著:「這閃亮的城市,卻看不見星光。」其實,星光依舊,只是我們的念頭不那麼清楚明白……

  星燈營歸家後,颱風剛踏入家園,經過風吹雨淋的窗戶,玻璃沾染了點點灰白的塵埃,望向窗外的視線被遮蔽,即使月光依舊,卻灑不進自己的房間。這時是該擦一擦窗上的塵垢,也擦一擦內心的盲點,內心的障礙沒了,外在的障礙也就自然消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