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紅塵清泉




 



普高精舍於高雄榮總啟建藥師法會



                             文/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 郭劍凌

虔誠禮敬 眾苦遠離

  應高雄榮民總醫院佛學社社員們的祈請,普高精舍住持見鏤法師慈悲帶領常住法師及精舍學員,於十一月十一日(農曆九月廿九日藥師佛誕日)在高雄榮民總醫院癌症中心前大廳,為醫護人員、病患及醫院志工舉辦藥師普佛消災延壽祈福法會。法會即將開始前,即見陸續到場的居士們在佛前虔誠禮拜,舉手投足間透露出的恭敬及佛前跪拜默禱的神情,令人感動不已。

  梵唄聲揚起,展開了莊嚴的法會,主法法師引領大眾拈香,蒞會人員包括高雄榮總急診醫學部主任張宏泰、胸腔外科暨癌症防治中心主任許宏基、加護醫學中心主任林少琳、內科急診主任暨感染科主治醫師萬樹人、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暨前佛學社社長朱國安、小兒科主治醫師黃永豐、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賴瑞生、宇田耳鼻喉科院長暨前高雄榮總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滄雄、護理部督導孫培蕾、護理部護理長邱美智、產房護理長陳素賢、心臟血管加護病房護理長魏仲秀、病理檢驗部總技師林聰義、崇德病房護理長李美英、麻醉科技師暨前佛學社社長劉慧蘭及麻醉科技師蔡惠敏等;而許多患者也由家屬陪同前來參與,希望藉著佛菩薩的慈光加被,能早日脫離病苦,虔誠神情溢於言表。會場湧進的人潮,比原來可以容納的人數增加了近一倍之多,側邊走道亦成為法會誦經區,許多才剛下班的醫護人員也在此刻趕赴這場盛會。

佛法妙藥 安治身心

  為了舉辦這一場法會,精舍的義工菩薩們早在一個多星期前即已著手規畫,法會的前一天更為了佈置會場而出坡至深夜。舉凡臨時佛龕的搭建、壇場的佈置、佛像及法器的包裝搬運等,大眾無不以歡喜心參與,實踐「敬慈和真」的精神。在現代醫學發達的富裕社會中,人們所尋求的精神寄託仍然不減從前,尤其許多病痛在醫藥無法百分之百了解與控制的情況下,佛法甚深微妙的大意與慈悲精神,正提供了一帖心靈的良藥,也讓醫病雙方有了一處安心的避風港。

  在法會進行的過程中,不論是跪著唱誦佛號或是起身拜佛,大眾都十分專注攝心,彷彿佛菩薩都已各隨所求的滿了大家的願。在這一跪拜、一問訊當中,因為恭敬真誠而降伏了我慢之心,同時也轉化業障,使自心清涼無比。這讓自己想起了《藥師寶懺》中所提到的:藥師佛是大醫王,能為苦難眾生應病設藥,「所謂慈悲喜捨是藥、忍辱柔和是藥、正信三寶是藥、勤修福慧是藥、六波羅蜜是藥、飽甘露是藥、貪求法味是藥、修真養氣是藥、返本還原是藥、有過能改是藥、善巧方便是藥、不動聲色是藥、清心斷欲是藥。」大眾平日若能藉由至心懺悔和藥服用,那麼何病不癒?

了知因果 坦然承擔

  醫院是人生「生、老、病、死」的縮影,從中可以讓我們觀察並體會到眾生的各種苦,正如主法法師在法會中的開示,大眾要存有「病識感」,如此才不會人在福中不知福,也才能體會到修行的重要,病人對醫生如視佛菩薩一般能為自己解除病苦而心存感恩,醫生則要感謝患者能讓自己有機會行菩薩道。

  《藥師寶懺》中告訴我們,要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也明示「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能斷相續惡念是「止」,心念不空過是「觀」,如果懂得服用這一帖「止觀」的良藥,那麼對於病苦與因緣業果自有一分坦然的承擔力。若能時時依此教法精進用功,學習佛菩薩的定慧等持,即是舉辦法會帶給大家的最深意義!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