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普台教育









普台假日課程記要


 

  普台國民中小學為照顧假日留校學生的生活與學習,特別規畫假日課程,以陽光、健康、書香、智慧為方向,在輕鬆活潑的課程安排下,不僅充實學生假日生活,更提供學子豐富的學習經驗。

  秋高氣爽的十月,普台假日課程特別安排多項戶外教學活動,如田園教學、生態探索、暨南大學的寫生比賽,還有佛國巡禮──參訪中台禪寺及普天精舍等。

擁抱自然  揮灑彩筆

  十月第一個週六早晨,小朋友們前往學校附近的田園,在和煦的陽光和青山翠綠的環抱中,開心地展開自然生態之旅。一路上經過絲瓜園、綠竹園、百香果園、西瓜園等,小朋友們學習用心觀察,原來在大自然裡一草一木,都有著獨特的成長歷程與繁衍方式;而躲在園中的小昆蟲,更令孩子有如發現意外之寶。一天充實的活動後,大家帶著滿足的笑容,在沿路牽牛花、含羞草的伴隨下,踏上歸途。

  翌日,適逢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建校十週年慶,舉辦水彩寫生比賽活動,普台學童們也前往共襄盛舉。在藍天綠地下,大家席地而坐,自在地揮灑手中的彩筆,生動的筆觸,呈現出純真雙眼所看到的世界。帶隊老師表示,參加活動,不僅是發揮兒童創意,更能增進師生情感及同學間互動與合作精神。

文化之旅 豐富人生

  在豐富的田園教學與精采的寫生活動後,十月的第三個週末,學校又舉辦了一趟佛國知性之旅──參訪普天精舍與中台禪寺,讓孩子在輕鬆的氣氛下,了解佛教藝術文化。十月十六日上午,小朋友們拜訪了埔里鎮最高地標──普天大樓。精舍以五彩繽紛的造型氣球布置,歡迎首次來訪的小客人們。學童興高采烈地進入大殿向佛菩薩行禮後,於中庭廣場進行柔軟操活絡筋骨和趣味問答等團康活動,之後又享用了普天精舍現做的熱騰騰薯條,不僅玩得愉快,也吃得開心。隨後進到令孩子流連忘返的普天精舍兒童圖書館,人人手持好書,個個看得專注入神,享受閱讀的喜悅。最後小朋友們用清脆響亮的普台校歌,供養法師及義工菩薩們,以表達感恩之心。

  第二天老師帶著孩子們,來到中台禪寺參訪。五百羅漢殿中的五百位尊者名號,是孩子比賽速記的目標,而發生在每位尊者背後的公案,更吸引著孩子想去探尋了解。親切的知客法師以活潑問答的方式耐心導覽,不僅讓孩子了解佛法的精神,更讓孩子們如沐慈光、同享法味。萬佛殿銜接觀音殿的天梯,也成為孩子的樂園,上上下下,不亦樂乎地數著寬闊階梯的數目。來到觀音殿,孩子們歡喜地在觀音菩薩前盤腿靜坐,體驗寧靜與自在的喜悅。最後,孩子們佇足在鹿野園,認真的聆聽劉文功校長介紹中台植物,了解到從一粒小巧的種子是如何衝出重圍而開始萌芽?從一顆幼嫩的樹苗又是如何突破萬難而一柱擎天?潛心體會「一花一世界」的奧妙。

用心規畫 多采多姿

  除此之外,學校於九月的第三週假日安排了童軍遊戲及傳統童玩製作,十月的第四週假日更帶領學子們造訪遠近馳名的埔里廣興紙廠,了解傳統造紙技術。如此豐富的課程安排,就是希望小朋友們可以在不同的學習領域中成長茁壯。普台鄰近的豐富人文與自然資源,是學子們難得的大教室,在輕鬆活潑的課程中,充實孩子們的學習經驗。因此,在全校教職員不斷地用心規畫下,讓孩子們的假日課程既愉快又多采多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