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蔡俊和副校長專訪


 

                      口述/蔡俊和副校長 文/編輯部
熱衷教育 無有疲厭


  給人開朗樂觀、質樸真誠感覺的蔡副校長,原來生長在純樸的花蓮。從小他就被母親期望能當位老師,他自己也認為當老師是這一輩子唯一要做的事。因此,從師範學校畢業之後,三十餘年一直在教育界服務,無有疲厭。從擔任教師、生活教育組組長、總務主任、訓導主任到教務主任的服務過程中,在教學與行政方面都有相當豐富與可貴的實際經驗。但蔡副校長期待自己能視每個階段的學生與同事的不同因緣,而隨時調整自己,成就大眾。

  孜孜不倦的蔡副校長,有機會便參加教師進修及研習,還積極地參加人際關係溝通協調的訓練,這種充實自己的精進心,使熱衷教育的他在教學生涯中不斷注入活水泉源。

循循善誘 絕不氣餒

  蔡副校長對學生的教育總是循循善誘,以啟發、引導的方式,讓孩子能了解老師對他的關心和照顧,進而使學生也懂得用這種心去照顧別人、關心他人。蔡副校長在教職服務的過程中,讓他記憶最深刻的,是在他當訓導主任時,曾經遇到一位孩子用石頭砸另一小朋友的額頭。他把這孩子找到訓導處,當時他對學生最重的處罰,就是面壁思過。因為小朋友受傷送醫,對方家長要求賠償,但這孩子家境不好,沒辦法賠八千多元的醫藥費。蔡副校長便慈悲地幫他處理,並勸導他說:「這個事件應該提醒你,與別人相處不可過於粗魯、暴力,也希望將來你有能力時,再用這八千多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蔡副校長對孩子的教育,始終就是這樣的循循善誘和正向的啟發誘導。

  但十年之後,當蔡副校長在報紙上看到這位學生跟人家起衝突而被砍斷了手臂,很感慨地認為,孩子會因善知識給他的啟示而改過向善,可是當他投身到另一個不好的環境時,會受環境影響而又做出一些令人覺得很惋惜的事。蔡副校長說:「投注在教育工作上很多的心力,希望看到的是善果。不過即便是如此,對一位教育者而言,所要堅持的還是要堅持,能夠幫助一個學生就幫助一個學生,能夠幫助一群人就幫助一群人。所以並未因此而感到氣餒,至少在這個過程中,自己已經盡力了。」從這個事件中,我們更能體會蔡副校長對教育的堅持,及不放棄每個人都能改過向善的信念。

全力以赴 圓滿普台

  時時以「把工作做好」,讓老師教學順暢,沒有掛礙,達到教學目標,一直是蔡副校長的座右銘。現在最大的希望是——圓滿普台願景。因為普台的一磚一瓦,都是十方所共同發心,累積這麼多人的善念、願力和期望,更應該把普台辦好,否則會對不起許多的人。如果多花一點時間能把普台做得更好,就願意多用心付出一些,蔡副校長常是這樣的想法,也如實的這樣做。

  由於普台不但是一般學校,更是假日學校與住宿學校的組合,自然需要多一分歡喜和細膩的心思,讓生活在這裡的人都得到最溫馨舒適的照顧,而能夠安住。如何提供孩子最好的教學設備,給孩子一種獨立成長的學習情境,甚至與人之間的良性互動,是蔡副校長和普台教育行者目前努力的目標。遠程的目標,則是要樹立典範的學校,和培育國家的棟樑、社會的精英。

  一位從未接觸過任何宗教的教育者,只因被普台所辦兩天一夜教師研習營的用心和誠懇所感動,而進入了普台籌備處。在普台,蔡副校長學著用歸零的心面對一切,從一再歸零、開始中,不斷地檢視、修正自己的不圓滿。

認真關心 用心發心

  蔡副校長想起自己剛到普台籌備處時,心中是很惶恐的。雖然有多年的教育工作經驗,但畢竟這是一項新的挑戰,不知是否能勝任。但當他想到當時籌備處的指導法師誠懇的到花蓮邀約,大和尚在見過一次面之後,就託付這麼重大的責任,這種肯定、信任,讓他覺得應該要全力的付出。他曾請示大和尚:「我很惶恐,要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好?」大和尚給他八個字:「認真去做、用心去做。」蔡副校長覺得「認真、用心」,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所以一開始,就因為這八個字,才讓他能放寬心;因為只要認真、用心的做,就不會愧對大家的信任與託付,這是初期蔡副校長一個很大的感受,也是他可以一直在普台工作崗位上盡心的原因。蔡副校長覺得自己雖然不是做得很好,但是卻認真、用心的在做,也一直認為這樣做,才能使自己更安心、更快樂。

  最近大和尚的開示中,說到辦普台就是要「關心、發心、用心」,蔡副校長覺得這應該是大和尚對普台最簡明的一個指導吧!自己也一定努力做到。他又說:「普台的小孩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各種不同的習氣,但教育最大的功能就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不管進來的孩子資質如何,普台一定關心、發心、用心的讓孩子們成為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樑。並關心、發心、用心的朝著願景、目標全力以赴。」蔡副校長對教育工作的真切,足可說明當老師真的是他這輩子最熱衷的事,更是他回饋社會國家唯一要做的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