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佛學院園地









作眾生的牛馬 不作牛馬的心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認法師

不畏辛勞菩薩行

  修行,是一條回家的路。或許一路上風光旎旖,讓我們不由地停下腳步,樂在其中;也或許一路的崎嶇泥濘,讓我們不斷地跌倒、受傷,苦不堪言。但已經找到回家的路,就不要為路邊的風光,或因路上的石塊坑洞,而稍歇腳步。只要不停地依著大道前進,很快地我們都可以回到舒適清涼的自性本家。

  出家後,以前的同事曾問到:「我們常常覺得很疑惑,你們為什麼會捨下週休、年休假日,可以休閒散心、出國旅遊的自由;卻選擇全年無休,甚至可能二十四小時待命的生活呢?」不假思索地答:「因為我們發了『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菩薩大願啊!」「為什麼你們會發這種願呢?」這個問題,讓自己更深刻地回顧發願的動力。

  法會時間,為了讓參與法會的居士們,不僅能獲得法益,更能在食衣住行得到最好的照顧,常常挑燈夜戰,盡力做最完善的事前準備。總是在拖著疲憊的身軀步行回寮的途中,看到忙了一天,可能剛從台灣的某個角落回山的大和尚,還在巡視著全山。有時候,覺得已盡全力做好最周全的規畫,可是大和尚總會提出「關照到每個人、食衣住行的每個微細環節」的問題,要弟子們再繼續思惟解決的方法。艷陽高照的正午時分,刺眼的陽光,常令人張不開眼,但總在鹿野苑或華林園的樹林間,看到大和尚一襲黃色長衫的身影穿梭其間。陽光下的植樹菩薩,不畏艷陽高照,未嘗停下腳步,植下一株株大樹,讓大眾得以找到遮蔭的清涼地。種好了樹,自己未嘗稍歇,又繼續忙著種下一棵供大眾休憩的大樹。相信,我們曾經也發過自利利他的大願,所以今生得以在此菩薩道場出家,跟隨著悲心無盡願無窮的大和尚,如實地身行菩薩道。

  但是,有些事真的做不完、也不太會做,初初面對時覺得辛苦,但一想起大和尚曾經說的:「只有精進,沒有辛苦。」頓時煩惱全消,信心倍增。從前讀書時,跟英語極不相應;出家後,反而努力地學著英、日語。對於一個個字母組合而成的單字,總是得後遺前,迅速地就將字母的次序錯亂組合;不習慣英語發音的舌頭,常常打結。何勞自找苦吃呢?只為了更多還沒聽過「佛法」的眾生,希望能將佛法傳播到人間的每一個角落,期使一切有情皆因佛法甘露的潤澤而得清涼。為了眾生而吃的任何苦,都是有益之苦。於是,遇到背了又忘的單字、句子,無暇浪費時間去懊惱,忘了就趕快再背,只要不退縮、不畏懼,每個人的潛能無窮,自能於中找到背誦技巧。只會更精進地樂於學習,何苦之有?

四弘誓願報眾恩

  因知眾生皆是過去父母親眷,觀眾生苦,起大悲心,更不忍其於苦海中無有歸途,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出家但為了脫生死,出家後卻發現時時刻刻都要面對念念相續的生滅念頭,因累劫煩惱習氣而不得自在,發願「煩惱無盡誓願斷」。因聽聞心法,而得以出家求道;因佛陀所說的各種法門,而得以找到對治煩惱的藥方。但仍有許多的眾生,在迷途中找不到回家的路,為了接引眾生皆得入佛門,發願「法門無量誓願學」。佛性本具,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故而迷失本性,輪迴生死,發願「佛道無上誓願成」。深信自己本具的佛性,必能起大悲心,發四弘誓願,成就菩薩道。

  為令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因此願作眾生的牛馬;為了以清楚明白能作主的心接引眾生,令自他眾生皆得法益,所以不作牛馬的心。修行的路,必須時時面對自己的煩惱習氣,在善法與習氣間不斷地拔河。感恩有大善知識的引導,指引我們一條最光明直接的大道,得以時時啟發本具的慈悲心,看到佛性的光輝。讓這念心也能觀己身與眾生苦,心量日益廣大。感恩同參道友的勸勉與包容,於修行路上共同學習成長。感恩護法大德的護持,讓我們得以安心辦道、深入經藏,為弘法度眾而廣集福慧資糧。感恩一切眾生──累劫父母的辛勞養育,讓自己今生得以善根現前、因緣具足,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薩道。唯有以堅定不移的長遠心,「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不僅全年無休,更要生生世世永不退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