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慈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做人的技巧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頻法師

  「三分文章,七分改」,作文要經過修改才會愈來愈精。做人何嘗不是?也要經過不斷地反省檢討與改過後,才會愈來愈圓滿。俄國文學家契訶夫說:「寫作的技巧,其實是刪掉寫得不佳之處的技巧。」做人的技巧,也就是改掉做得不圓滿的部分。改著作文,如是提醒自己──做人要時時反省檢討並改進。
 
 
 

互相提攜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擔法師

  晨間清掃時,擦著觀佛平台的大玻璃,當自己一個人擦時,發現塵垢原來在室內,不是在外;等到走進室內,卻又不容易找到塵垢的正確點。

  然而,兩個人同時擦玻璃,情況就不同了,一個在內,一個在外,你幫我看到污點,我幫你找到塵垢,既省時又有效率。

  修行不也如此?自己的盲點,有賴師兄弟的慈悲護念與互相提醒,方能滌盡塵垢,成就道業!
 
 

 
因上努力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高級部一年級 見穡法師

  這週在背〈清淨慧菩薩章〉,所謂「十方如來本起因地」,一切都要從基礎開始努力,沒有天生的彌勒、自然的釋迦。但可以在因地上發願超越三界,以精進心激勵自己的修行與學習,如此腳踏實地,一點一滴的努力,並克服自己認為的學習障礙,不怕艱難,不怕失敗,失敗了再站起來就好。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