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紅塵清泉




 



普平精舍舉辦「小蘋果兒童悅讀禪修營」



         文/普平精舍學員、小蘋果兒童禪修營總幹事兼課程活動組組長 張雲芬(傳霈)

  二○○四年的暑假,是平鎮、大溪、龍潭、楊梅地區一百三十餘位小朋友一段難忘的回憶。

  普平精舍秉持佛法慈悲精神,闡揚佛陀「覺的教育」,依 大和尚「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為總綱,於七月至八月的暑假期間,由普平精舍法師帶領著一群學有專精、熱心服務的義工菩薩,共同策畫為期八週、每週一天的「小蘋果兒童悅讀禪修營」,招收幼稚園至國小學童,希望透過有趣創新的課程,將佛學、國學、世學融合,達到定心自覺、啟發智能之目的。

寓教於樂 激發學習潛能

  每到活動時刻,小蘋果們魚貫進入普平精舍知客室,在隨隊老師及照客菩薩歡喜迎接、帶領禮佛問訊中,開啟了營隊的序幕。第一支香佛學課程,小蘋果們聆聽一則則佛法故事,配合課後「觀心照心」的作業,孩子學會「中台四箴行」──恭敬、慈悲、和睦、真誠等珍貴的道理,從原本如毛毛蟲般的躁動不安,轉變為靜定莊嚴的小菩薩。第二支香是讀經課程,內容為心經、八大人覺經、永嘉證道歌、宋詞及英文會話,由讀經媽媽帶讀,小蘋果們個個集中精神、齊聲朗誦,表現出極佳的團隊精神。

  下午的世學課程,以闖關、競賽、遊戲、互動的方式進行,激發稚齡兒童對世間科技、藝術、音樂、醫學、戲劇、文學、道德等領域的認知與探索。只見四個小隊的小蘋果們興緻激昂地分站闖關。或從拼圖版畫中,學習各式色彩的運用、素材的變化,也認識了畢卡索、梵谷等著名畫家;或身著警察、護士、消防隊員的衣服,揣摩生活中各種人物的特質,並學習角色扮演的技巧;或以人體模型,配合幻燈片說明,認識自己的身體及意外的處理方式;或眼觀、耳聞、手腳齊動,捉摸聲音及樂器、樂曲的特質;通過了一關又一關的挑戰與考驗,小蘋果們在不知不覺中,也累積了四十多種不同層面的知識,原來,學習真的可以是快樂的!

  除了例行課程外,父親節的前夕,課程地點從精舍移至戶外,在石門國小的童軍營地上,我們設計了親子遊戲與科學的闖關、製作水火箭及比賽發射,甚至搭起了營火,舉行一別開生面、熱鬧活潑的感恩晚會,在石門社區童軍團總團長王廣智、副團長阮宗瀛號召團內幹部鼎力相助,以及護法會幹部的帶動下,留給參與盛會的小蘋果們與親友、乃至於義工幹部一個難忘的夜晚。八月十日,小蘋果與家長們又千里迢迢至中台禪寺參禮佛國聖境,大眾被恢宏氣度的偉大建築及其深厚充實的內涵所攝受,在一趟知性之旅中,抖落了一身的塵勞與疲憊!

教學相長 齊修福慧

  本以為肩負著沉重的責任與壓力,漫長的暑假一定難熬,看似稀鬆平常的課程,背後卻是無數人力、物力、心力的匯集,所謂「大作夢中佛事」,真不是件簡單的事!誰知當審視著「小蘋果」的活動照片時,一張張稚嫩專注的小臉,沉浸在多采多姿的活動中,兩個月的辛勞,不知不覺竟已化成了充滿法喜的美麗回憶。

  我常想,是什麼原因,能夠讓法師不疲不厭的統領大眾,讓我們居士不計酬勞的付出心力,讓小朋友殷殷盼望每週二的到來?應是佛法的慈悲與願力吧!感恩大和尚,也感恩精舍法師的成就,讓普平這個大家庭中的每一分子,有這次廣結善緣、修福修慧的機會。

 
  
 
   
小蘋果兒童悅讀禪修營心得



隊輔老師  琇惠

  這次活動,從法師們及護法菩薩們的言行中,深刻體會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小蘋果們的表現,更使我相信孩子是需要鼓勵、需要陪伴的。父母能給孩子的只是他所需要的一部分,其他大部分則要靠孩子自己去努力、去學習。今年的暑假,無論孩子與我都是收穫豐盛的!

隊輔老師 慈瑩

  回想兩個月來,日子是那麼充實與喜悅,孩子們受惠無窮,身為輔導老師的我,更是從中體會到人生的許多寶貴經驗。孩子是社會未來的希望,法師們舉辦這個禪修營,已經在小小心靈裡,播下良善的幼苗,讓他們心中充滿了慈悲、恭敬與真誠。有了這些佛學的根基,我看到孩子的光明未來。

課程組中學組組長 金幸

  在課程活動結束的此時,深深佩服法師們的心量廣大。當參加營隊的小朋友人數一路從四十人、六十人,至一百二十人依然向上攀升時,原本一直都以為已達到名額的極限,可是法師們仍慈悲地繼續接納遲來報名的小朋友,也因為如此,讓我們能和更多的小朋友結下善緣。讓今年的暑假在忙碌及充滿法喜中度過,令人回味不已。

小蘋果 子特

  我很高興參加小蘋果禪修營,讓我收穫很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爸爸一起做水火箭,還有營火晚會。我最喜歡聽法師講故事,還有製作版畫與懸絲偶,及認識人體器官的醫學課。這個暑假過得多采多姿,這都要感謝普平精舍的法師、輔導老師和義工媽媽們。

小蘋果 侑珊

  我覺得在這次小蘋果營隊當中最好玩的就是去中台禪寺。在那裡,我看到許多很莊嚴的佛像。第二好玩的就是闖關遊戲。我很喜歡聽法師說的佛法故事,今年的暑假真是完美。

小蘋果 珮萱

  做完功課,我發現我有太多的壞習慣,應該要多加努力;同時也讓我知道我還有些好習慣,對自己要有信心。

小蘋果 家銘

  參加《父母恩重難報經》法會時,心裡覺得父母很辛苦,以後要孝順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