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九十三年度啟建梁皇寶懺暨
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蘭盆盛會報親恩

  為弘揚佛法慈悲精神、提倡孝道思想,天祥寶塔禪寺特於九月五日至十二日(農曆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共八天,啟建梁皇寶懺暨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法會中,恭誦盂蘭盆經、禮拜梁皇寶懺,並舉行供僧、消災、超薦、點燈、普桌、大蒙山施食等法事,引領大眾以至誠恭敬之心,懺悔罪障、禮讚三寶,以此嚴淨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皆同證菩提。

  「盂蘭盆」是梵語,中文譯為「救護倒懸」之義。比喻眾生在三塗六道當中所受之苦,猶如人腳朝上、頭朝下倒懸般的痛苦。若能依《佛說盂蘭盆經》的教示,舉辦法會,就能救脫眾生的苦難。而盂蘭盆法會,乃源於證得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以天眼觀見亡母,墮於餓鬼道受饑餓之苦,其心十分悲痛,乃以缽盛飯,運用神通力送食供母,但所有佳餚於其母面前盡化為火炭。尊者見此情景,悲泣自嘆:「雖有神力,不能救母解飢渴。」於是請求佛陀教示解救之道。佛陀慈悲開示:「你的母親生前,不信因果,毀謗三寶,慳吝不捨布施,所以招感現在的苦果。業力甚大,不是你一位阿羅漢的神通力就可救脫,唯仗十方僧眾精進辦道之功德,乃可救拔你的母親脫離惡道。」佛陀於是教示於七月十五日,僧眾解夏自恣日時,以蘭盆盛供,供養眾僧。目連尊者的母親乃仗此功德,解脫餓鬼之苦,超生善道。

  基於「目連救母」的因緣,佛教界遂於每年農曆七月舉辦「盂蘭盆法會」,法會中以香、花、燈、果等蘭盆盛供,百味飲食,供養三寶,祈願與會大眾之現世父母長壽多福,無病無惱,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道,生天人中,福樂無量。

虔誠禮懺淨愆尤

  為期八天的梁皇寶懺暨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大眾虔誠禮拜梁皇寶懺,慈悲、智慧的法水洗淨愆尤,身心的清涼法喜自然不言而喻。十一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在清淨僧寶的帶領下,大眾以清淨心、恭敬心諷誦經文,禮懺回向,願仰仗三寶之力,令亡靈得以解脫苦厄,超生善道。十二日為法會圓滿日,中台禪寺住持 覺大和尚慈悲入壇主法,親自帶領大眾獻供祈福,各界賢達與護法善信們,十方雲集莊嚴會場,一一於佛前歡喜獻花、獻燈,無論男女老幼,皆法喜充滿地把握此殊勝難得的修福因緣,誠摯供養。

事理圓融菩薩行

  大和尚於開示中說明,盂蘭盆法會兼具有冥陽兩利的雙重意義,不僅利益過去生的父母親眷,也利益今生的父母親眷,且除了孝親功德外,還具有修出世法的供佛齋僧功德。大和尚並強調,佛法是積極、光明的,三世因果絲毫不假,也正因有過去、現在和未來,令我們對未來充滿希望。「法不孤起,仗境方生」,大眾當把握因緣,腳踏實地在因上努力,廣集福慧資糧。而知見端正是最重要的事,除了「信佛」之外,還要「學佛」,落實諸佛菩薩的精神於生活及家庭、職場、學校當中,聞而後思,思而後修,時時反省檢討,不起貪瞋癡,若六根清淨,則所到之處皆清淨,身邊無處不是道場。法會期間,在壇場中的禮懺、供養、念佛,目的是藉由種種事相上的薰修磨鍊,進而契悟入理,啟發自性本具的清淨光明,最後銷歸自性,豁然貫通,堅住正念,而能事理圓融,便是真正的菩薩行,亦是人生的光明大道。與會大眾在聆聽完開示之後,以最熱烈的掌聲感恩大和尚不捨一切眾生的悲心願力。

菩提心光耀大千

  下午二時,大和尚慈悲主持皈依大典,上千人皈依大和尚座下,正式成為佛弟子,以三寶為師。大和尚提示大眾,佛法是真理、智慧與平等,能夠淨化煩惱的心念,遠離苦果;人生如苦海,當回頭是岸,「頭」指的是一切執著與偏見的煩惱念頭,當念頭朝向光明的善法時,心中自然海闊天空,平靜、愉快;皈依三寶,正是修行的開始,藉由外相三寶,啟發自性三寶,最後便能超凡入聖,獲得解脫,這便是最高的智慧與福報!

  下午三時,法會在清淨莊嚴的回向偈聲中圓滿結束,所有參與者領受甘露法雨的潤澤,啟發自性的清淨功德,不僅自利還能利他,如同一盞盞點亮的明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令世界再增添無限光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