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結業畢業典禮暨
九十三學年度開學典禮



  

  中台男女眾佛教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研究所結業、大學部、高級部畢業典禮暨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於九月二日下午二時於中台禪寺般若講堂舉行,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主持典禮暨頒發結業、畢業證書。

導師慈悲開示


  導師在典禮中開示,佛法本身就是教育,世尊成道之後,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即是教育。佛法當中的教育和現今的教育在表面上有些相同,但目的不同。身為僧眾,身教方面要以身作則;言教方面,對於所學教理要融會貫通,無論禪、淨、密、律,最終目的都是體證菩提涅槃,會通教理之後,才不會排斥其他法門,執一非他。

  導師並強調學習的重要性,佛法是多方面的,菩薩要向五明處學習,身為佛學院學僧,要把握因緣儲備弘法資糧,尤其現今,資訊、交通發達,時空距離縮短,天涯若比鄰,語言是相當重要的弘法工具。而佛學院是菩薩學處,除了學習佛法、梵唄,還要學習英、日等外語、儒家典籍……,學習這麼多法門,最重要的是要端正知見,六根要清淨,時刻安住正念,行解並重,才是真正落實佛法。佛學院是個理想的學習空間,應當照單全收,任何法門都要學習。聞、思、修三慧是學習的方法、入道的根本。雖然從佛學院結業或畢業了,仍要繼續學習,學習才有活力;同時更要懂得知恩、感恩、報恩。待學有所成之後,要以弘揚佛法、普度眾生之實際行動,報答四恩。

傳佛心印 共證菩提

  導師慈悲開示之後,接著親自頒發各部解行優良獎、背經優良獎、內務優良獎、全勤獎以及結業證書、畢業證書,由各部學僧代表上台領獎。頒獎結束,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畢業僧代表見翹法師、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結業僧代表見得法師分別上台致詞,感恩導師、學院執事法師、常住法師以及大眾居士的成就與護持,令學僧們能安心研教,於教理、福德、禪定各方面都有所進步成長,願將諸佛菩薩所傳的這盞無盡燈,廣傳到一切眾生的心中。

  之後,全體結業、畢業僧,以恭敬感恩之心,頂禮導師,感恩導師的慈悲指導、諄諄教誨。導師於圓滿開示中勉勵大眾在學業、道業上要不斷提升,「為學日益」,做學問是加號,天天增加新知;而「為道日損」,修行要除盡煩惱,道業方能有所成就,兩者並無衝突。

  典禮於下午三時五十分結束。無論是剛踏進學院的學僧或是結業、畢業僧,聆聽導師諄諄教誨,更發起心中「眾生無邊誓願度、法門無量誓願學」的宏深誓願,以廣傳中台心法為己任。僧眾於學院結業、畢業後,或繼續進修,或至本山常住單位及海內外各精舍發心,期盼共同將佛法慈悲、智慧的精神,廣傳至人間每一個角落,使一切有情點燃自性心光,離三塗苦,證解脫樂。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