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慈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超越自我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酋法師

  「手執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段話讓自己有「為學日增,為道日減」之感。平常,我們容易執外境為實有,因此容易把外在的成就視為自我價值的肯定。表面上看來好像得了什麼,實際上已深陷於我執的桎梏當中而不自知。

  而反省檢討就是幫助我們去釐清問題背後的真相:「原來這一切都根源於我們當下這念心。」如果我們能夠在心上下功夫,時時刻刻覺察覺照,減損我執煩惱習氣,如此方能脫離五陰牢籠的束縛,這才是真正地在超越自我。
 
 
 

老實修行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高級部三年級 見盧法師

  來山的居士或遊客都會問:「中台怎麼連洗手間都這麼乾淨?」今天去掃架房時,突然有種體會:架房乾淨就像是要「成佛」這件事一樣,不是天成的。

  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諸佛菩薩都是在因上努力,如實修行而成就道果的。所以應當腳踏實地老實修行,方能於道業上有所成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