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三年度各精舍禪修班結業頒證典禮暨中秋月光禪會


  九月二十八日欣逢中秋佳節,中台禪寺秉持佛法慈悲度眾之精神,特舉辦「各精舍禪修班結業頒證典禮暨中秋月光禪會」,邀請全山各精舍護法大德及其家眷,回山共度佳節。

禪修班結業頒證

  下午二時,各精舍禪修班結業頒證典禮於般若講堂舉行,共計十五家精舍五百餘位學員參加,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並頒發結業證書。精舍禪修班的設立,引導眾生學習禪修法門與佛法的正知見,進而啟發自性光明。學員們由大和尚手中接下結業證書,一方面肯定為期三個月精進不間斷的功德外,更代表了佛法的傳承。人人心中喜悅,溢於言表。

  大和尚於頒證典禮中開示,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大眾參加禪修班課程,不斷精進用功,聽經聞法,活到老、學到老,必能得到人生真理。佛法是平等的,生命是無窮盡的,人生是最可貴的,只要我們努力,人生就充滿無限希望與光明。希望大眾把握機會,藉由學習佛陀慈悲喜捨的行誼,一步一腳印,發長遠心,廣集福慧資糧,無論男女老幼,不分富貴貧賤,皆能成就道業,得證菩提。

皈依三寶發弘願

  皈依法會於下午四時在大雄寶殿進行,近百人報名參加,典禮隆重而肅穆。在此殊勝因緣下,能夠皈依三寶,成為大和尚座下弟子,踏上學佛的初步,每個人都滿懷欣喜。法會中,大和尚帶領大眾,了解皈依的意義,再從懺悔、皈依、發願的過程中,發自利利他的菩提心願,期許在修行路上互相提攜,常行菩薩道。

中秋賞月契佛心

  中秋夜晚,涼風送爽,明月當空,大眾齊聚一堂,莫不歡喜。晚間六時,一場溫馨法喜的露天「中秋月光禪會」,在光明台隆重展開。晚會中除有各精舍學員表演的精采節目外,更讓大眾期待的是聆聽大和尚的甘露法語。

  大和尚於開示中指出,佛法中的「月」有多重含義。如藥師如來兩大脅侍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日光照晝,月光照夜,代表佛法的光明能照破煩惱、黑暗,帶給大眾溫暖。修行學佛者夜以繼日、精進不斷的用功,就能成就佛果。《指月錄》中「月」指心月,代表清淨心。每人心中都有明月,開悟時如見初一的月亮,成道證果即見十五的滿月。所以今日賞月,慶祝佳節,希望大眾藉事顯理,由觀賞外在明月而回光返照,檢討反省,如此必能見到自性明月,大放光明。

  大和尚慈悲開示後,普台學子代表獻上鮮花,以最懇切的心,表達對普台國民中小學創辦人 覺大和尚最深的敬愛與感恩。今年秋天,普台國民中小學終於在萬眾引頸期盼下,正式開學,所代表的不只是一所學校的成立而已,更重要的是緣自於大和尚的悲心願力,將佛法慈悲與智慧的種子,透過學校教育,散播至有緣眾生的心田。

  接著展開一連串精采的表演節目及猜謎活動。各家精舍學員無不全心投入,希望將最好的演出供養三寶,與大眾結緣。首先揭開序幕的是普民精舍親子禪修班學員,以中西樂器合奏「獻給導師」。接下來是由普真精舍梵音合唱團演唱「插秧偈」、「醒世歌」等曲,悠美的音聲,搭配手語表演,將佛法融入歌聲中,以表達最誠摯的供養。

  普思精舍小提琴音樂班帶來四首動人曲目──「歡樂頌」、「甜蜜的家庭」、「茉莉花」、「讚僧歌」,藉此佳節,將平日學習成果供養大眾。普民精舍青春活潑的律動舞蹈,活力四射,帶動全場一起同歡。此外,甫自歐洲返國的聲樂家李語慈,為大眾獻唱「理查.史特勞斯」、「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等四首曲目,悠揚歌聲,動人心弦,全場報以熱烈讚歎的掌聲。

  普天精舍學員為大眾帶來「明月心燈數來寶」,以數來寶的聲韻,歌詠禪宗淵源與法脈傳承,也道出大和尚的無盡悲願及四眾弟子護法的願心。普平精舍護法會副會長鍾芳玲及女公子曾千芸,聯手演奏鋼琴組曲,精湛的琴藝,增添會場歡愉氣息。普方精舍長青念佛班學員,以傳統的扇子舞,供養與會大眾。接著,普天精舍學員帶來活潑熱鬧的原住民舞蹈──「我們都是一家人」。普民精舍充滿朝氣的學員,則表演「二分之一世紀啦啦隊」,輕快的節奏、活潑的舞步,將節目帶到高潮,全場無不感染青春活力。晚會最後在五彩繽紛的煙火中,畫下圓滿句點!

菩提花開果自成

  晚會於晚間九時三十分圓滿結束,大眾所感受到的不僅是歡愉的氣氛,更因大和尚的開示,滋潤了心中的菩提種苗。在大和尚的慈悲與願力帶領下,十多年來,四眾弟子從靈泉到中台,從中台邁向普台,步步皆是菩薩行願的具體實踐。

  在秋禾收穫、丹桂飄香、金風送爽的月圓之夜,藉由觀賞外在皎潔之明月,啟發人人本具清淨之佛性。將清淨心、平等心、感恩心帶回家庭、社會,讓家庭團圓歡樂,使社會更顯祥和安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