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兒童節奏樂隊夏季音樂營


              文/普台兒童節奏樂隊音樂營執行秘書 劉立雯  

  因應普台中小學正式開學而成立的第一個學生社團——節奏樂隊,於八月一日至十五日展開精彩豐富的夏季音樂營。當普台兒童節奏樂隊音樂營的小朋友在營隊的第十二天晚上,舉辦了一場小小音樂會,演奏國歌、校歌、倫敦鐵橋,演唱校歌、friends歌曲時,短短的時間,卻用樂聲讓所有與會人士非常感動。

  因為這份成功的喜悅,不僅僅是孩子的榮耀,更是多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八月十三日晚上是孩子在音樂營的第十二天,扣除八月八日親子活動一天及第一天基礎練習與默契培養,孩子練習的時間只經過約十天的光景,而四十五位小朋友中有近一半是幾乎沒有基礎,另外一半雖有一些鍵盤基礎,但是對於節奏樂隊的認識卻近乎零,一切都是從頭開始,而且,小朋友很少離開家這樣久的時間,因此,不僅在課程安排上是一大挑戰外,孩子的照顧包括食、衣、住、行等,更讓所有的教職員工,特別是住宿處的生活輔導師費盡心思。

豐富多元的課程設計

  為期十五天的音樂營,自八月一日迎接小朋友開始,從音樂基礎訓練到節奏樂隊樂器的認識,從音樂欣賞到歌曲教唱,一直到普台校歌的練習及各種樂器的學習,孩子們的學習能力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快,也再再印證「國小是孩子學習的黃金時期」。

  在音樂營當中除了節奏樂隊課程的安排之外,還安排了每天的運動時間、創意美勞、田園課程、四語課程及每節課前的靜坐,此外,每天晚上生活輔導師們也安排了住宿生活指導,從穿、脫衣服的方式、內務整理到宿舍清潔,及每晚的說故事時間、禪修淨心時間,所有的用心都是為了讓孩子們能有最豐富的學習內涵及最溫馨的住宿生活。

  雖然這期間,孩子因為年紀小加上很少離開家這麼長的時間,會有情緒不穩定的時候,有些孩子曾哭著說想回家,也有躲在棉被裡偷哭,直到哭累了才睡著。但在八月八日那一天的親子時間,孩子們見到家長,快樂的訴說音樂營的課程,下午四點,孩子們都準時回到福慧廳,這時我知道,孩子們已經認同這個團體了。於是,第二週的進步神速,孩子們和諧地合奏出國歌、校歌、倫敦鐵橋,表現令人讚歎!

普台心希望

  從始業式孩子好動、無法安住的表現,到結業式孩子們以樂聲供養三寶、供養大眾,在普台校歌的樂聲中,讓大家體會到創辦人 覺大和尚的智慧與願心。音樂營讓大家看見孩子的成長,也讓大眾提早體會到普台教育的重要。在樂聲中,所有的教職員近三個星期,夜以繼日的辛勞,在這一刻化為喜悅及感動!

  音樂營在普台,讓我們學習、體會眾緣和合的成就,看見國家未來主人翁生命的光采,也看見普台未來的希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