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佛學院園地









落葉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瀟法師

  一陣陣婉轉清脆的啼叫,輕盈地劃過破曉天際,顫動一個又一個樹梢,夜露彈跳飛舞,晨間庭園奏鳴曲高低庠序,隨著朝陽盛大的指揮,漸入淡出……

  沙沙的踅音由遠而近,少年清澄精神抖擻的揮動竹掃帚,揭開打掃的獨奏旋律。

  松針鋪滿了青斗石,散發出恬淡清新的氣息;九重葛花盛放的初夏,一地落英繽紛;大千世界諸法的興化,如四時木,清澄憶起了所背誦的經句。

 他認真地追逐著落葉、殘紅,一路掃著掃著,卻發現前方總還有一些些;掃著掃著,驀然回首,後方又有一些些再一些些;有時,掃了左邊,看到右邊滿是落葉,他又急忙掃了過去。這麼東忙西竄的揮掃了一陣,突然樹上傳來了說話的聲音。 

  「您這麼掃,怎麼掃得乾淨呢?」清澄嚇了一跳,眼睛骨轆轆的轉啊轉,四周卻一個人也沒有。「聽錯了嗎?」他嘟噥著,繼續追逐滿地的枯葉。

  「『掃地掃心地!』不用心掃地,是沒有功德的!」清澄聽仔細了,這個聲音分明是衝著自己來的。「誰在跟清澄說話呢?」「請您抬頭看看吧!」清澄循聲仰望,嚇!竟是一隻鴿子。正當清澄不可置信的揉揉眼時,樹枝上的鴿子又接著說:「每一法界,都有諸佛菩薩化身說法……」清澄頓時收攝心念,恭敬地問:「請菩薩開示弟子掃地的法門。您看到處都是落葉,該怎麼掃才能又快又好呢?」

  鴿子放眼望去,落葉積聚的軌跡肆意漫爬,東一道、西一行,沒有一處收拾成堆、真得掃乾淨了,看起來,還是一般混沌。這彷彿是一張心電圖,透露出心行的痕跡,漫無目標的失落在這個塵界中。

  「我想把所有的落葉都掃起來,讓庭園處處都很清淨,您為什麼說清澄沒有用心呢?」清澄急切的解釋。「您在掃這些落葉嗎?可是,我看哪,卻是您被落葉帶著跑了!」鴿子不急不徐的說。「您這一路看著落葉便掃它一下,可曾想過,每一片葉子該歸向何處呢?落葉的歸處,不在揮動個不停的帚端……」

  「看看這片大地,任落葉飄落,它動過嗎?大地承載著一切萬物,萬物生、住、異、滅,究竟又回歸這片大地,它曾為自然的興化焦慮過嗎?落葉是多是少,皆是大自然興化之理,大地始終如如不動。而為一地飄零焦急的,是掃地背後的這念心。」

  「這片心地,能隨時開展,如如不動,安穩地吩咐落葉一個歸處,這就是又快又好的掃法。如果只是追逐著掉落不停的落葉,終究會迷失在忙亂的帚間;以為很努力在掃了,落葉卻仍散落在心地的某個角落。」

  清澄恍然有些明白了,「清澄還以為您要教導如何規畫分區、畚聚的落點。原來啊,方法不在於拚命地掃,而在於這念心要清楚明白,不能被外境牽著跑,自然能夠『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嗯,這樣就不會總是心慌意忙的了。」

  鴿子眼神中閃動著讚許,接著又說:「其實,我們心底還不只有一些落葉要掃呢。貪念、瞋念、癡念,慢心、疑心、邪心,妄想、無明、掉悔……這些都好似掉落不停的枯葉,令這片心靈花園感覺凌亂不已,於是不停地揮動各種『法門』的掃帚,夜以繼日一路追趕著,要去掃除它們、對治它們,可是,妄想、煩惱難道減少了嗎?」「若不知反觀如如不動的心地,如何能夠承載數不清的落葉?了知它們本來就是這個大地孕育出來的東西,它的歸處,終究也是這片心地。任花開花落,緣起緣滅,煩惱即菩提。清楚明白的心,才是這些落葉的歸處。」「就像《楞嚴經》所說,『不住名客,住名主人,以不住者,名為客義……澄寂名空,搖動名塵,以搖動者,名為塵義。』明白了客塵主空的道理,才能處處作主、處處自在啊!」

  清澄臉上頓時綻放出光采,肩上的承擔力也增加不少,再拿起大大的竹掃帚時,似乎不如往常般沉重,望著如如不動的大地,他的心彷彿和法界融為一體,安穩而法喜,他終於明白該怎麼用心掃地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