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慈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中台一支香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鏗法師

  「中台一支香,常立心爐上;香煙裊裊升,無邊煩惱忘。」

  很奇妙的,每當想到「中台一支香」,心很快就能收攝回來。以名昭德,盡在於此。

  佛法中有事有理。在事上,到中台禪堂坐香用功,名為「中台一支香」,在理上,吾人本具清淨、常住不動的實相心,就是「中台一支香」。此心香一柱到底,萬年不變,常立中道實相之靈台,才是對諸佛菩薩最高的供養。
 
 
 

心的工程師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由法師

  「修行是一件大工程。」正因為是一件大工程,難度高,幅員廣,耗時長,所以更需要發精進心、長遠心,才能完成。不能因為看不到成效就隨便馬虎,心生氣餒──只要有絲毫的偷工減料,受害的還是自己。

  建大工程,藍圖是最重要的,正見和願心就是藍圖,有了稿樣,能持之以恆,將來這棟房子定能「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
 
 

 
眾緣和合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埠法師

  一場法會,需要經過無數人的努力與規畫才能完成,這是自己參與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籌備工作後的發現,也真正體會到每場法會的殊勝難得。正如大和尚常說的:中台山有現在的規模與成就,是靠每一個人的發心。

  任何執事都是缺一不可的,就好像一部汽車,必須要具足一切的零件、配備,還要有燃料才能發動行駛。所以真的不能看輕任何一個職司,自己也要把握每一個因緣,用心承擔與學習。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