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慈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觀心返照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絮法師

  「起了煩惱,就是自己的錯。」

   通常起了煩惱,經過一番反省檢討後,錯皆歸他人;因為是檢討別人的錯,而不是反省自己的錯,愈是這樣的反省,愈是強化我執。

  人以「起了煩惱,就是自己的錯」這大前提來檢查自己,反省自己,不難發現:原來所有的煩惱,皆來自於自己的貪、瞋、癡、慢、疑。
 
 
 

自己負責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指法師

  修行是自己的事,要成佛、要墮落,都是掌控在自己。

  所承擔的執事,需自己負責。凡事都仰賴別人來提醒,是靠不住的。唯有靠自己時時提起覺性,堅住正念,才是修行人。
 
 

 
應化身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高級部三年級 見風法師

  如來三身有應化身,而凡夫亦有應化身。走在路上,有人問見風:「你是那一組?」「你是指那一場法會?」見風答:「見風是供佛齋僧和禪七的行堂組,藥師法會的機動組。」在結夏繁忙的法會中,不同的時節因緣,有不同的應化身,如果需要,自己可以是行堂、大寮、機動、環保……甚至到衣缽室製作幡。在任何一次因緣中,期許自己對每件事都能即做即了,能夠立即提起,對每件事情都全心投入;該放下時也能毫不遲疑的放下,在每個因緣學習不同的事情。希望在每一次大作夢中佛事時,都能夠不忘記——自己是一個「修行人」!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