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佛學院園地









佛法五化運動

  大和尚所指導的佛法五化運動──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即是一盞明燈,依此五化去實踐,即可讓佛法更具體的落實在現代社會中。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涅法師

佛法──歷久彌新的真理

  佛法,在世界上已有三千多年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它所闡揚的真理不但沒有被時代淘汰,反而是歷久彌新。尤其在現代社會,價值觀日漸混淆,各種脫序亂象橫生;追求經濟的發展雖然帶給人類生活上的便利,卻也衍生了諸多弊端。舉凡自然生態的失調、傳統倫理道德與現代文明的失衡、恐怖組織與恐怖分子的威脅,以及青少年吸毒、犯罪問題等。在在暴露出人類精神文明的失落,同時更突顯出現代人急切回歸心靈生活、尋找自我的需求。因此,佛法在現代社會更顯重要!

  然而,人心向外追逐太久了,在長期現實功利主義、經濟物質主義掛帥的薰染下,要讓現代人沉靜下來聽經聞法、參禪打坐、乃至於返照自性,幾乎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尤其現今物質充裕、網路科技發達,人心被五光十色、物欲橫流所蒙蔽,若非有善巧方便,實在不易與殊勝的佛法真理相逢。所以在這非常的時代,更需要大善知識的引導,為人生的路途點亮光明!

新世紀的弘法方針

  如何使佛法與現代社會有更密切的對話?大和尚所指導的佛法五化運動──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即是一盞明燈,依此五化去實踐,即可讓佛法更具體的落實在現代社會中。

  佛法學術化:人類最早的學術研究是為了生活,後來慢慢成為獨立的學問。學術若走偏了,不僅不是人類的福祉,反而是禍端的肇始。佛法學術化的方向可從兩方面著手,其一是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引導現代學術發展,讓學術研究者知道因緣果報的道理以及回歸到這念心性的重要,乃至於從薰修佛法中,培養正定,增長善根,如此學術的發展才能導向清淨的智慧。此即佛法對當代學術最大的貢獻。

  其二,在弘揚佛法的過程中,深入研究經典、並進而以現代學術嚴謹的態度來實踐佛法,帶動知識分子了解佛法,改變社會風氣,影響世間的學術,進而提升佛教的地位。例如中台禪寺不定期舉辦的佛法學術研討,即是佛法學術化的具體實踐。

  佛法科學化:中台四箴行中的「對事以真」,即是佛法科學化的本質。事實上,佛法與科學的本質極為相似,都是組織縝密、有系統的邏輯知識,所不同的是,科學家研究的是世間上的物質與現象,佛法研究的則是萬法真實的相狀、出世的真理以及解脫的心。此外,科學是用儀器向外探索,佛法則是收攝六根,用「覺性」這本具的儀器向內觀照。大和尚曾開示:「佛法是科學中的科學。」我們若能以佛法的禪修、止觀,使每個人的心如同精密的儀器,覺察、覺照心念,心定下來自有智慧,凡事觀察透徹,如此不僅能提升科學研究的成果,在佛法慈悲與智慧的引導下,科學更能朝向利益人群的方向發展。

  中台禪寺建築,結合了現代建築設計與科技化的功能,例如:無框架式抗拉結構的大帷幕玻璃、金頂的空間桁架,以及自行研發的蓮花銅瓣等,不僅突破諸多建築工法上的考驗,更獲得第廿三屆台灣建築獎,此即佛法科學化的具體成果。

  佛法藝術化:從過去至今,佛教為人類文明留下諸多珍貴的文化寶藏,如雲門、敦煌等各大石窟群,其中的佛像彩繪、書法以及佛教文物等,乃至佛經中的文學藝術價值,甚受世人重視。這些佛像藝術與世間藝術最大的不同即是「創作佛像藝術的那一念心」。世間人為了名、為了利追求的藝術風格,往往也不自覺的沉迷在色聲香味之中,乃至於被名利所縛而不自知。而佛教藝術,在佛法正知見的啟發下,創作者能從清淨、純真的心出發,追求無我的奉獻,因為無我而成就千古不朽的藝術瑰寶。

  中台禪寺的創造,即是大眾共同的發心,也就是大眾共同的創作,集合大眾至真、至善、至美的每一念心而成就了這曠世巨作!

  佛法教育化:現今教育著重學生知識的增長及技能的培養,學校如果只是成為傳遞技術的訓練場所,而鮮少注重學生倫理道德與心靈的發展,如此培育出來的人才,將是社會的隱憂。

  運用知識和學習知識同等重要,唯有體悟佛法中心性的道理,才會自覺地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思惟因緣果報的道理,並進而發大心學習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這就是佛法教育最重要的地方──教人如何圓滿人格。這與傳統儒家的思想是不謀而合的;而佛法更進一步教人如何轉凡成聖,學習作賢人、作聖人,乃至於了脫生死,成佛作主,這又是更進一步了。

  中台山佛法教育化的範圍包含很廣,從僧眾的佛學院教育、常住的僧團薰修、全省各精舍的居士禪修課程、每年定期舉辦的禪七、法會,乃至於即將落成的普台國民中小學等,皆是佛法教育之一環。其中普台國民中小學的辦學理念:「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即是佛法教育向下扎根的具體實踐。

  佛法生活化:覺察、覺照、覺悟,即是佛法的生活化。再高深的理論,都必須落實在生活之中,才能使人從中真正受益。透過上述各種方便法門,使人們親近佛法、改變其人生觀:因為聽經聞法而了解人生的真諦,從隨業流轉的生活變成積極向善、超凡入聖的解脫之道;從不明因果到深信因果,從迷惑生存的價值到發心學菩薩行,發菩薩大願,乃至於發更大的心成佛廣度諸有情。這念心不斷淨化的路程,即是佛法生活化的印證。

  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則是佛法落實於生活中的一帖良藥。

  大和尚透過身教、言教,親身帶領四眾弟子,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泉,為新世紀的佛法精神增添了一頁新彩!這更是佛法生活化的積極意義!

  佛法五化運動是大和尚指導現代學人如何使佛法發光的一盞明燈,也是新世紀弘揚佛法的方針,這佛法五化運動更是中台大法船航向世界五大洲、弘化三千大千世界的未來方向!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