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中台廣傳









一趟感恩之旅


                 文/普泉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洪觀智(傳觀)

菩薩悲願 滌除心垢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剛結束,即將畢業的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的供佛齋僧活動,跟著精舍的腳步,登上中台山。

  第一支香,佛前大供。唱誦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恭迎大和尚,心中頓覺一片清涼,就在大和尚自我眼前走過的那一刻,我愣住了──眼前的大和尚,似乎又比從前老了許多。想到大和尚為了眾生,不辭辛勞,日夜奔波,不禁一陣鼻酸。依舊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心中卻更增幾分虔敬、感恩與感動!從大和尚的開示當中,了解到,「結夏安居」不僅代表著出家法師的精進用功,更蘊含了慈悲的道理,亦是提供了在家居士一個修福修慧的好時機。

解行並重 真報佛恩

  不久,隨著大眾在五觀堂外排著整齊的隊伍。雲板聲,聲聲入耳;莊嚴肅穆的氣氛,瀰漫了會場的每個角落,讓自己的心澄明得如同無波的湖面。幾分鐘後,在法師的引導下,踏進五觀堂,心想「師父們平日慈悲地帶領我們、指導我們,現在,我們當以最虔敬之心頂禮之。」以至誠之心頂禮大和尚及出家法師。

  在三寶歌的梵音聲中,我們以最恭敬、虔誠之心,參加供佛齋僧的儀式,「慈悲的心腸,莊嚴的儀表……」,在司儀的宣讀聲中,更啟發了我們對師父們的景仰之心;在祥和喜悅的氣氛之內,為今天這神聖的法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次上山法喜而歸,但我也開始反省:皈依大和尚已將近七年了,從靈泉月刊到中台山月刊,一本不少,算得上是「不年輕」的居士了;可是,我可曾仔細地閱讀、理解其中的開示及文章?我是否真正把大和尚的心法運用到生活之中呢?我真的有在用功嗎?……想來慚愧!從今天起,我應該要好好用功,才不會辜負大和尚及法師們慈悲度眾的苦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