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三年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三月結夏 九旬安居

  中台禪寺恪遵佛制,於九十三年六月三日(農曆四月十六日)起,至八月三十日(農曆七月十五日)止,舉行結夏安居。並於六月二日,結集千餘位僧眾,舉辦每年一度的結夏安居受籌法會,結大界相,依止安居。

  「結夏安居」起源於佛陀時代。因夏日炙熱,蟲蟻滋繁,為免僧人出外乞食時,踩傷眾生及草樹新芽,佛陀基於慈悲精神,遂定結夏安居之制,令出家僧眾聚居一處,摒除萬緣,收攝身心,精勤辦道,日常生活所需皆由檀越供養,亦令居士大德廣植福田。在此期間,僧眾除為父母師長及三寶事,不出於界,故名為「三月結夏,九旬安居」。

菩薩安居 法界為界


  六月二日上午九時,受籌法會開始,由大和尚帶領千餘名僧眾,虔誠仰祈諸佛及韋馱菩薩慈光加被,令此九旬結夏之中,無諸魔擾,外障潛消。大和尚並於會中慈悲開示:「大眾平時忙於建立道場,弘法度眾,是大慈悲心的表現。每年的夏安居,則是『名以召德,相以顯性』,由安居的名相,彰顯、契悟本具的性德,使內心寧靜、得到清涼。」

  「菩薩『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所以是心念安居、法界安居。法界無界,無遠弗屆,菩薩為落實菩薩行、度眾生,超越了時間、空間,因此是以法界為結界的界相。」「佛法不離世間法,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就不會空虛煩惱,處處都是道,處處都可以結夏。思惟空、假、中之理,就可以契悟佛法的真理。因此結夏是一件功德,是一個大福報,也是僧團凝聚的力量。」

  大眾如法如律結夏受籌,依止 覺大和尚為律師,因著大善知識的指導,剋期進修,策進於道,以此功德回向法界有情,長般若之靈苗,成菩提之妙果。

智慧法要 直示正路

  在叢林的夏安居中,除了參禪打坐之外,通常還會安排經律論開示,助益僧眾安心修道。因此結夏首日下午一時,大和尚慈悲於般若講堂開示法要,令大眾直契修行正路。

  開示中,大和尚以達磨祖師法語、《四十二章經》的〈無著得道〉、〈處中得道〉二章,王陽明的「四句教」及《瑜伽師地論》的九住心為例,層次分明地為大眾講解悟道、修道及成道的心路歷程,令學人修道時,不致迷惑,遠離邪見顛倒。

  大和尚特別提示大眾:「修行的層次有三:悟道、修道及成道。悟到這念心是現成的,找到入處了,還要修道,修道在禪宗稱為『保養聖胎』。道雖然是本具的這念心,但還要藉相以顯性。所以禪堂當中的『中台一支香』坐香制度及結夏受籌法會,都是有事又有理。修行就是要落實在生活上,由相顯性,藉事顯理。結夏,就是在心上用功,念念分明,處處作主,時時刻刻堅住正念,修戒、修定、修慧,就是屬於修道。在九十天當中,不夾雜、不間斷,站得住,站得長,一定會有很大的契悟。」

安住本心 清涼結夏

  在結夏受籌法會及大和尚的開示之後,中台禪寺僧眾們開始三個月的夏安居,參禪靜坐,深研佛理。

  不僅事上如此,在理上,僧眾們更進一步發大願行菩薩道,盡虛空遍法界結界。以正念、正定,時時安住本心,安居於中道實相的大界相中。藉由莊嚴自性的清淨國土,令六根、六塵、六識等十八界隨之清淨。十八界清淨,世界便會充滿光明、希望與祥和,一切有情亦能共止安居於清涼的法界當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