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紅塵清泉




 



高雄各精舍聯合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


                

  中台禪寺高雄各精舍護法會感念 覺大和尚廣度眾生之慈心弘願,發願積極推動建設普台國民中小學,並於五月二日至五月九日共八日,由高雄六所分院普同、普上、普化、普高、普剛、普信精舍,聯合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法會於鹽埕分院普高精舍舉行,以此禮懺功德,祈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並回向普台國民中小學早日落成啟用。

翹勤作禮 清淨三業

  法會首日上午八時三十分,由普同精舍住持見醒法師、普上精舍住持見開法師、普化精舍住持見學法師聯合主持開壇灑淨儀式,並帶領大眾起懺《梁皇寶懺》卷一。大眾在恭誦經文及禮佛當中,以清淨誠懇之心,於佛菩薩前誦經禮懺,以此功德,回向歷代宗親、累劫冤親,解冤釋結、超生淨土;陽上家眷福慧增長,吉祥平安。

  上午十時三十分,大和尚慈悲親臨壇場主持獻供大典及佛前大供,並於下午一時三十分正授三皈、五戒及開示法要,各界賢達共聚一堂莊嚴道場。「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逢此殊勝法緣,共有近九百人發心受持三皈、五戒,法會現場隆重盛大。

  大和尚於正授三皈時開示,修行學佛,首先要受三皈,皈依三寶後,正式成為三寶弟子,如上學註冊一樣,取得學生的身分;而皈依的意義有事有理,不僅皈依外相上的三寶,還要皈依自性當中的三寶;時時刻刻覺悟,就是歸依自性佛;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改過,就是歸依自性法;時時刻刻堅住正念,就是歸依自性僧;由外面的三寶,啟發自性的三寶,時時刻刻反照自心,便是真正的皈依。皈依後有三十六位護法神守護皈依的行者,並得三寶慈光加被,所以,皈依有無量的功德與福報。大和尚並期勉新佛子,皈依只是一個開始,登堂還要入室,入室以後,還要百尺竿頭再進步,如此修行便找到一個方向。而三皈是從由信佛開始,慢慢到學佛,學佛有了成就,廣集福慧資糧,最後人人都能成菩薩,人人都能成佛。

持守五戒 成人上人

  皈依儀式圓滿後,隨即傳授五戒,大和尚開示新戒子,「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是根本戒,是一切戒的基礎,如同儒家所說的「五常」──「仁、義、禮、智、信」,是作人的根本;受持一戒,有五位善神護持,受持五戒,就有二十五位善神護持;若五常作到了則是君子,而嚴謹持守五戒就能成為世間的人上人,感得無量的福報。大眾聆聽大和尚的期勉後,無不廣發大乘心,受上品戒。

  下午三時三十分,大眾繼續禮懺《梁皇寶懺》卷二。自五月三日起至七日,每日晚間七時三十分禮懺《梁皇寶懺》卷三至卷七,五月八日禮懺卷八、卷九;五月九日法會圓滿日,特別安排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再度恭請大和尚主持獻供大典並開示法要。此次為期八日的法會中,數千人次同赴慈悲道場,共霑法益,大眾並把握此一殊勝因緣廣修供養,培福植福。法會最後,在清涼法喜的感恩聲中,於五月九日下午五時功德圓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