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中台廣傳









覺大和尚浴佛法會開示



弘揚佛法 端正知見

  今天是中台禪寺慶祝釋迦牟尼佛聖誕的浴佛法會,每一位都很法喜,發心、精進踴躍參加這個大法會,藉由外在浴佛的儀式,來淨化我們的心;心清淨了,外面的境界也就清淨。佛法告訴我們:「人生有無窮盡的希望與未來,充滿了光明、福報。」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報,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努力。現在積極修善、斷惡,未來一定是充滿福報、希望。

  佛法就是在救拔眾生的心,心中有貪心、瞋心、癡心、慢心、疑心等種種煩惱,前途便是一片黑暗;把這念心轉過來,轉識成智,就稱之為「正知正見」。如果能了解佛法,就可以把心量放大,每個人都能超凡入聖,未來必定充滿希望。佛法講三世因果,有過去、現在、未來。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未來在那裡?下輩子是未來,十年、二十年是未來,下一分鐘也是未來。所以要福德增長有光明的未來,一切都要靠現在去努力。如是因,如是果,「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點點滴滴,都要靠自己實際去努力,不能等待。

  佛法是智慧、是真理,弘揚佛法,使每個人都能從「因」上去努力端正知見,從而端正社會的知見,社會安定,工作、家庭自然穩定。所以思想觀念非常重要,佛經中提到「八正道」,第一個就是「正知見」,中台禪寺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端正每個人的知見、淨化每個人的心靈。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佛的心廣大、智慧而圓滿。人的一生有限,如果我們的心能淨化提升進而契悟佛心,就能有無窮的智慧功德,為人生找到一條光明的菩提大道。

浴佛浴自心

  「浴佛法會」表面上是宗教活動,如果能把它推廣到社會,淨化人心,安定社會,就是一個社會的活動。現在社會所需要的就是清淨的智慧,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除去心當中的塵垢,心中的塵垢去除了,社會就會安定,世界就能和平。所以「浴佛」的意義非常廣大,希望每個人都能發長遠心。最後祝福大眾,身體健康,福慧增長,吉祥平安,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