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三一年佛誕浴佛法會



浴佛洗心悟真義

  三千多年前,佛陀降生;九龍沐以清香之水,諸天供以歌舞幢蓋,大地無量瑞相現前。為慶讚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三○三一年聖誕,埔里中台禪寺於國曆五月廿三日舉行本山各道場聯合浴佛法會,恭請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開示法要、正授三皈。

  自佛法東傳震旦,中國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佛誕舉行浴佛慶典;取銅鑄或石雕佛像,恭置盤中,鮮花嚴飾,灌沐以香湯。佛子世代相傳,灌沐佛像,虔敬供養,廣修福慧。如是藉事顯理、會相歸性;浴佛實浴自心佛——外離塵垢,內除心染,常保身心清淨光潔即為浴佛真義。

結業頒證典禮

  浴佛法會前夕,晚間八時,精舍學員齊聚於般若講堂及五觀堂,參加禪修班結業頒證典禮,並聆聽大和尚開示。

  典禮中,大和尚慈悲與各精舍領證學員代表合影留念,並於開示中讚歎大眾,共同發心將普台中小學建設完成,是今年佛誕最大的禮物;而回山領取禪修班結業證書,更是清淨的無上功德;只要努力修行,過去、現在、未來都在這念心當中,這念定慧不二的心才是真正的自己。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覺性不分僧俗、男女、老少;只要在心性上返照用功,時時刻刻皆得法喜禪悅。透過悟心、明心、聽經、聞法、禪修,認識這念清淨心即「佛誕」——真佛住世!參加浴佛法會,從事到理、從外到內,檢討反省,明白這念覺性即真佛,也就契悟了慶祝佛誕的真義。如是心清淨,見自性寶山,得自受用,修善不執善,日日薰修,落實佛法於生活中,則家庭和諧、事業順利、自利利他皆圓滿。

  《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安住於清淨無為之理,就是入理聖人。藉慶祝佛誕因緣,成就淨化自己的功德;以虔誠恭敬心沐佛,就是累積福慧資糧。期許大眾於日常生活中,累積小善成大善,養成恭敬心,消除無明煩惱。最後,祝願大眾圓成修行三階段——信佛、學佛、成佛,發菩提心,永不退轉。結業頒證典禮於大和尚的慈悲祝願中,功德圓滿。

香湯沐佛見心王

  五月廿三日(星期日),一進四天王殿,高立的小太子銅像即映入眼簾。令人遙想太子一聲「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踞地獅吼,彷彿自遠古時空貫穿而來。各區浴佛亭當中,太子佛端立於香湯盆中央;法水氤氳中,妙花端嚴襯托出至尊法王,一日浴佛盛會於焉展開。

  早上五時天剛破曉,由 導師覺大和尚慈悲主法,於大雄寶殿進行僧眾浴佛。數百位僧眾群聚於莊嚴的殿堂,和合唱誦出沐佛香讚:「九龍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獨為尊。七步寶蓮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主法大和尚慈悲領眾行至浴佛亭,再取勺香湯徐徐淋浴太子像。大眾法師及四天王殿內大眾居士亦隨後依序浴佛,會場虔誠肅穆,清淨莊嚴。

  此次法會,近萬名信眾蒞臨會場共慶佛誕,法筵殊勝。早上九時三十分,由大和尚慈悲主法,於主壇大雄寶殿舉行浴佛大典;副壇則分成三區同步進行。

  浴佛大典中,沐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之聲不絕於耳,此刻梵唄莊嚴,主法大和尚引領大眾居士虔心浴佛,慶讚佛陀降生。

普台心燈  照亮心未來

  此次法會於菩提文藝道特設普台中小學巡禮專區,展示精緻的全區配置圖、校地立體建築模型;國學、田園、部頒課程;英日法西四國語言教材及教室設備等主題,現場並有專人解說。透過簡介與導覽,令大眾深入認識普台的教育特色,展望全人教育美好的未來。法會中場休息時,大眾踴躍前往此區參觀,反應十分熱烈。

功德圓滿歸性鄉

  下午一時,主法大和尚於菩提講堂傳授三皈依。此次上千名信眾正受三皈依,因緣十分殊勝。下午二時,此次浴佛法會功德圓滿,大眾法喜盈溢,騎牛歸家。

  香湯流灌,滌蕩妄識垢塵;讚偈宣揚,蠲除業惑迷障。以此浴佛法會殊勝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災難消弭。普願大眾福慧增長,同霑法益,共證菩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