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中台公案









那一碗冰涼的麵


  回想九二一大地震的隔日到處斷水斷電,大寮因為器具傾倒無法使用,只得在停車場搭起棚架充當臨時大寮。清晨五、六點,典座法師煮好第一鍋湯麵,恭敬地盛好一碗,請行堂法師送給大和尚食用。不久,前來用齋的災民愈來愈多,一波接著一波,近中午時,湯麵已供不應求,但典座法師還是叮嚀大眾盡力地供應,不要讓災民餓著肚子。
 
  下午三、四點,人潮漸漸少了,鍋裡剩下的麵裝在紙碗裡剛好一碗,一位隨侍大和尚身旁的居士,突然跑來問道:「還有沒有麵?」一邊說著:「大和尚一早出門至埔里巡視災情,剛剛才回來,整天都未進食。早上送去的那碗湯麵已泡得稀爛了,大和尚卻說麵沒壞,要惜福。」居士紅著眼繼續說道:「自己想拿熱的湯麵換過大和尚的,大和尚卻回答:『一樣一樣。』」聽完這段話,趕緊把手中的麵給了這位居士,望著他遠去的身影,想到導師手中那碗冰涼的麵,不禁感動莫名。

  導師總是給予四眾弟子良好的修行因緣與環境,而自己卻是四處弘法,趕時間、省時間,奔波忙碌。災後的隔日,聽到導師吃的是從早上六點泡到下午四點一碗冰涼的麵,心中的感受益深;那幾天用齋,大眾心中默念的是「食存五觀」,而自己心中念的是「導師那一碗冰涼的麵」。

  四年後,站在中台禪寺的廣場前抬頭仰望,矗立上方的錫杖,彷彿象徵著大和尚堅毅無畏的弘法願力,在末法亂世中,指引眾生化傷痛為力量的悲心。九二一雖已遠去,大和尚的身教卻深烙心中,歷久彌新。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