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佛學院園地









覺性常在 月亮正看著你

  父親開始拔紅蘿蔔時,站在後面的兒子,突然,小聲的喊出:「爸爸!有人在看你。」這時,父親感到很恐懼……。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廩法師

月亮正看著你

  以前,有一戶貧窮、生活艱困的家庭,常常偷隔壁菜園中的蔬菜維生。某天晚上,這家庭的父親帶著他七歲兒子去偷鄰居的紅蘿蔔。這位父親開始拔紅蘿蔔時,站在後面的兒子,突然,小聲的喊出:「爸爸!有人在看你。」這時,父親感到很恐懼,快速地看看四周,但他看不到任何人。他問:「是誰?孩子!在那裡?」這小男孩指著天空說:「那裡!爸爸。是月亮,月亮正看著你。」

  這父親被他兒子的話給嚇著了,他認為沒有人能夠在黑夜中看到他所作的壞事,而他兒子卻說有人(月亮)看著他。兒子天真無邪的言語,讓他認知到自己所作所為是錯誤的,故感到很慚愧。最後,他將紅蘿蔔留在菜園內,牽著兒子的小手,踩著月光回家。

君子慎其獨

  這是一則很有意義的小故事,故事中的月亮代表每人都有的本具覺性;紅蘿蔔代表無明、煩惱、業障;小男孩代表善知識。從這短文中,可以得到一些啟示:行事要慎獨,知足常樂,覺察、覺照自己的煩惱,即能得自在。

  《中庸》云:「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愈是隱密的處所或細節,愈是要戒慎恐懼,因為無人注視的地方,容易懈怠、放逸,失去覺性,造作惡業。雖然,沒有一個人,看到自己的所作所為,但自身佛性、覺性隨時都在,會將一切行為,清清楚楚地記錄在八識田中(阿賴耶識),故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明白了因緣果報的道理,即使在空閒獨處時,更要提起覺性,戒慎自己的言行及起心動念。


學習觀自在

  《楞嚴經》云:「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明白自性本自清淨的道理後,仍不礙啟發覺察、覺照的能力,將煩惱、無明漸次去除。《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菩薩是因「觀」而得自在,「觀」就是覺照、反省,透過自心觀照,才能通達真正的「自在」。「覺」是人人本具的,短文中提到當此父親回光返照「月亮正看著你」,啟發個人良知良能後,明了自己所作所為是錯誤時,立即慚愧、懺悔,放下自己的無明、煩惱後,而能自在地走回自性家。

  《佛遺教經》云:「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知足能令人心安、常樂,正如《無常經》云:「隨所住處常安樂。」其實,真正的富貴就是心淨,心淨就是不再貪著外在的財、色、名、食、睡等欲望,心中沒有業障、罪過、邪見,處處自然是吉祥、自在、平安,故心淨則國土淨。戰國時代顏斶婉拒齊宣王邀請他擔任宰相時,說了一句話「無罪以當貴,安步以當車」,可見顏斶心中的自在與自得。能跟隨大善知識──大和尚在中台出家,是一生中最大的福報,故要懂得知足、知恩、感恩、報恩,發菩薩願,行菩薩道,生生世世永不退轉。

  修行就是要對自己負責,「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空閒獨處時覺性仍須常在,而不是為名、為利、為讚歎而修。「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才有善知識願意提醒、指正個人修行上的盲點,如此修行才會增進,否則只會徒增貢高、我慢。覺性(月亮)常在,行、住、坐、臥,都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了分明能作主,事理圓融,方能常駕大白牛車。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