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慈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以師行為己行

                           大學部二年級 見擔法師

  有位執事法師曾說,每當夜間要就寢時,就會告訴自己:大和尚一定還沒睡。出坡中途休息時,也會想起:大和尚很少休息。當色身疲累時,就會提起心念勉勵自己:大和尚從來不喊累……。

  大和尚曾開示:「在道場做事,就是在度眾生,所以只有精進,沒有忙碌。」所以,時時返照自己的心念,安住在當下,專注一心,不起多餘的念頭;若要起,就是起善念,提正念。想想大和尚的身教、言教,身為弟子的,更應該依教奉行。

 
 
 

菩薩道上勇往邁進


                           大學部一年級 見召法師

  山坡上的草,因被強風吹著,整片草原順著風向整齊一致的倒向一邊,風中搖擺的草兒,柔軟中又帶著一股堅毅不拔的個性(因草的根部扎得既深又結實)。不禁想到,大眾聚集在中台,有著共同一致的方向──廣度諸有情的願心,因此同心協力,沒有自我。即使遇到剛強難調難伏的眾生,也要起慈悲心,學習小草的柔軟,及堅毅不拔的精神,在菩薩道上勇往邁進,不屈不撓。

 
 

 
為自己轉法輪

                           大學部一年級 見恬法師

  任何境界──來自於自己的分別、執著;
  反省檢討──習氣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轉化念頭──光明自然現前,最親的是自己的佛性。

  無論遇到任何的境界,都不可用煩惱來折磨自己,要時時作主,處處安詳,保持正念,自己為自己轉法輪,用法來摧毀我執。

  「山有玉則草潤,泉有龍則水不竭,住處有三寶,則善根增長。」若處處存念三寶,則時時法喜充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