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新建工程上樑慶功宴



  

上樑慶吉祥,宴會喜洋洋

  九十三年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十二時,中台禪寺於福慧廳舉行「普台國民中小學新建工程上樑慶功宴」,由普台國民中小學創辦人暨中台禪寺住持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中台禪寺執行長見允法師、工務所所長長見山法師、普台國民中小學籌備處指導法師見扉法師、工務所全體法師,以及新建工程工作團隊──王森主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王森主、陳俊宏,正翔營造董事長黃忠雄、東岳營造董事長吳東亮、協聖營造總經理黃輝煌、欣祥營造總經理羅大德、福觀營造總經理林國佐、結構技師鄭功仁、機電技師詹忠義、景觀顧問設計師林秦立及諸多工程人員,此外尚有普台國民中小學國中籌備處主任蔡麗華、國小籌備處主任蔡俊和及教職員等共計三百餘人,亦應邀參與盛會,現場充滿一片歡喜、熱鬧的氣氛。

  「上大樑」象徵著吉祥圓滿、四方平安、五穀豐登等意義。普台國民中小學新建工程,在工程團隊不眠不休、同心協力下,終於完成建築物的工程結構體。「上樑慶功宴」象徵著普台國民中小學新建工程主結構的圓滿完成,同時也是慶賀大眾發心功德的成就,箇中意義既深且遠。

大和尚開示 ──興學辦校大功德

  大和尚致辭時,首先感謝與肯定普台新建工程的五大工程團隊為新建工程所付出的心力。大和尚提及興建學校是每個人都歡喜、肯定的事,如古時有一個人名叫伍訓,用自己的錢財,興辦私塾,造福鄉里;乃至前幾年在報章上也曾刊登,台南一位賣小吃的攤販,將多年來的辛苦積蓄全部用來興辦學校。所以,興學、辦校,從古至今都為大眾所肯定,是一件大善事、大功德。

  現今的教育,讓學校的老師、學生及家長,感受到許多的盲點與缺失。而普台國民中小學乃至高中,是具足四大特質、優勢的學校「一、環境幽靜、安全。二、新穎、現代的設備。三、豐富的教學內容。四、優良專業的一流師資。」於新建完成後,將成為全國一所示範學校,為教育帶來新氣象。

  興建過程中,全體工程人員都很發心,在短短數月間,將工程建設完成至目前的進度,實是不容易的事。這些不是金錢所能辦得到的,而是由於大眾的共識──肯定興建學校是件功德、善事。所以在興建過程中,不分晝夜,風雨無阻地的貢獻自己的心力,才有今日如此輝煌的成果;因此深獲中台的肯定,及廣大居士的讚歎。今日的「上樑慶功宴」,一方面是肯定大眾的努力與功德;另一方面,則是祝福「上樑」大吉祥,工地吉祥、平安,大眾皆大歡喜,增長福慧。

  普台國民中小學是屬於大眾的,並非為培育僧眾所設立的學校;另外,普台沒有學區的限制,台灣各地乃至海外每一位學子都可前來就讀。所以,新建工程完成後,歡迎大眾將家庭中的下一代送至普台國民中小學就讀,使之成為未來的社會精英、國家棟樑,光耀門楣。

禮輕情義重

  宴會上,大和尚表示,古德云:「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今日宴席上素菜、素飯雖是平常,卻表達出對大眾最大的誠意與謝意。吃素是一件大慈悲、大福報、大功德,也能讓身體獲得健康與平安。因此,社會上許多人也慢慢地提倡素食。所以,今日特備素齋與大眾結緣,共同慶祝大眾的功德。

  大和尚在致辭後,為了肯定並鼓勵大眾的發心,特別頒贈紅包──書寫著大和尚墨寶「法喜禪悅」的書卡,予辛苦的工程團隊,並祝福大眾新的一年圓滿、吉祥。宴會中,特別準備了象徵「吉祥」的麻糬及「一切圓滿」的紅豆湯圓等點心,與大眾共同分享普台新建工程圓滿的喜悅,現場氣氛熱絡,人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興學功德造福世人

  下午一時許,莊嚴隆重的「上樑慶功宴」在大眾恭送大和尚的熱烈掌聲中,圓滿結束。在大和尚帶領下,四眾弟子、工程團隊及普台籌備處全體工作人員,大眾共同的努力、耕耘,如今這片普台教育淨土,已呈現在世人眼前。誠如大和尚所開示「興學是件千秋萬世的功德」,未來普台國民中小學這所具足了科技、藝術、文化的學校建築,也將如同中台禪寺的建築一般,受到教育、文化、藝術等各界的肯定,造福世人,留下流芳萬古的功德、偉業。




上一頁